缺少调查仓促上马 渝订餐网一年关张
2009-03-30
来源:
  随着北京“饭桶网”逐渐走红并得到风投青睐,订餐网站一时风靡全国,但网络订餐行业却诞生了无数失败英雄。昨日,我市首家订餐网创始人何长孝敞开心扉,详述了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创业并不是看上去那样美。我只是希望‘后来者’们能吸取我的经验教训。”

  缺少调查仓促上马

  何长孝前几年在外地打工,但一直都有回家乡创业的想法。“由于我自己喜欢吃,又看到‘饭桶网’的成功,我想这个模式可以引入重庆。”

  “重庆以美食著称,火锅全国闻名,开个订餐网没有不成功的道理。”通过最初的调查,何长孝发现网络形式的订餐在重庆还没有出现。2006年元月,在没有过多市场调查的情况下,何长孝的“重庆订餐网”正式成立。但何长孝没有想到的是,正是最初的仓促上马,给“重庆订餐网”的死亡埋下了伏笔。

  全面克隆水土不服

  其实,北京“饭桶网”的赢利模式很简单:向餐厅收取会员费和佣金,再附带一些广告收入。按照这个路径,何长孝的“重庆订餐网”一开始瞄准与快餐店合作,靠收年费盈利。但网站刚开始运行就遭到当头一棒。

  “一是快餐店不愿意出年费,二是有70%的订单是空单,餐厅不愿意送。”何长孝说,很多快餐店都不愿意尝试,因此会员非常少。为了提升人气,网站一开始只得免费服务。

  免费服务商家接受了,但送餐又成了问题。很多快餐店生意都非常好,光是店里就忙不过来,根本没时间上网看订餐信息,有时即使看了也会因为忙不过来而不送。“很多客户订了餐,餐厅也不送,这使网站信誉受到很大影响。”

  支撑一年关张大吉

  接下来,何长孝在赢利方式上作了调整,从以前收取年费变成按每个订单提钱。合作伙伴也扩展到中高档饭店,并与400多家酒店签了单,做一笔生意提一笔钱。

  “真正实施起来后,才发现其中漏洞不小。”何长孝说,订单下来后,饭店是否已送餐,客户是否到商家消费,消费了多少,这些情况网站根本无法把握,导致该提的成没有提到,收入微乎其微,“重庆订餐网”举步维艰。

  “自己还没上路,却有同行追赶上来。”何长孝说,2007年订餐网市场有了竞争,“馋猫”、“吃趣”等类似网站陆续出现,客人进一步被分流。“转变赢利模式不成功,苦苦支撑一年多,我亏了存款7、8万。”2007年的3月,何长孝不得不关闭“重庆订餐网”,他的创业首战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