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八
你具备创业者的特质吗?
2009-03-30

  主持人:说到投入,有的大学生会问到这样的问题,我在大学间要不要创业?这个问题的实质是我一边学习、一边创业行不行?杨老师,您赞成大学生一边创业、一边学习吗?

  杨娟:我觉得学生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如果你的目标就是我未来想创业,因为我是一位老师,你必须坚持把本专业学好的基础上去做创业。因为,我们的学生大学时间相对宽松,可以由一些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找一些方式来做。比如我们中青院里有一个诚信小店,不看着,在学校专门位置开了以后,把别人笔记本、笔明码标价摆在这里,但是平时不来,等到有感兴趣同学经过的时候,把东西拿了,把钱放在钱箱里,然后等放学了再整理这些东西,这样他不耽误课,也进行了创业。

  主持人:等于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业尝试性的活动。

  杨娟:对,学生的目标是创业,但是不是说就业不能做,但是要考虑到底要做什么。

  主持人:还有其他特质吗?

  杨娟:第二,大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自信,要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如果没有这种自信的话,当你遇到问题马上就退缩了,也就失败了。

  主持人:我们有些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自信不是凭空的,是来自于实力。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如果想创业,如何获得这种自信呢

  杨娟:刚才我说过成功创业者第一个是积极主动,因为你要创业,你想创业,所以要积极主动找机会锻炼自己。创业要成功的话,最基本三个能力:知识、技能、特质。你要选好领域积累这方面的知识。同时谈到特质,你要看看为什么成功,能不能通过锻炼培养自己的这种特质。也就是说,通过你充分的准备,才能够有这种自信。

  主持人:自信是建立在有准备的基础之上的。

  杨娟:对。第三是要有目标。包括前期要做充分准备,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作为创业者,有长期目标,有短期目标,每一年要做到什么,应该了解短期,今年实现了什么目标,然后才能长期怎样来做。就是说把长期目标做分解,一点点去努力。

  第四要持之以恒,因为创业过程中经常遇到失败。比如想创业者资金没有算明白,中间资金断档的时候可能放弃了,但是有的人利用自己的资源寻找新的资源,坚持下来了,有可能就成功了。

  比如开家纺店的学生,她开始代理品牌,因为品牌比较大,价钱比较高,在她们家的地方做的不是很好,店的租金都有点付不起了。这个时候她开始问周围的人为什么,周围有人说有可能价钱太高了,我们也不愿意买。然后她就进一些批发市场,代理了一些小品牌和一般质量的产品,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其实你坚持下来、挺下来是很重要的,如果前期在卖大品牌的时候,有可能就放弃了,如果放弃的话,就没有今天她已经开了两个家纺店的成绩了,现在开连锁店了,已经发展了。

  她有一个小师妹说我以后要回家开家纺店。我说你怎么想到开家纺店?她说我的师姐做这个很成功,她是怎么怎么做的,我要学。因为她持之以恒坚持下来了,对后面人有影响了,这个示范作用成为别的学生创业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在创业领域里面,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叫先学会做人,后学会做事。先学会做人指的是什么?

  杨娟:我想应该是与人沟通的能力。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一定要经常跟消费者沟通,同时跟你的同行沟通,而且要跟你的家人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你去倾听别人的想法,加以调整。就像我们说的那个家纺店是一样的,如果当时她一意孤行经营大品牌,可能就像饭店一样支持不下去了,真正本都收不回来了,但是她听从了别人的建议,马上调整了,进一些小品牌,只要能赚钱,创业者还有一点就是以利润为导向,只要能达到这样的目标,不违法、不违规,能做得很好就可以了。

  主持人:创业不是公益事业,创业也不是小农经济,自给自足,创业是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要推向市场,要卖出去,所以必须以利润为导向。要有这种经济头脑。

  杨娟: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过:每个自私自利人的行为就可以使社会福利最大化。创业者在以你自己利润为导向的时候,可能带来就业机会,可能这个社会发展的更好。

  主持人:创业是有风险的,而且创业的风险比就业而言更大一些。作为创业者,要想成功是不是要有风险意识呢?

  杨娟: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承担风险的意识,同时要培养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从意识上来说,作为创业者应该了解,比方说你是经营产品的,产品价格的波动、市场环境的变化,包括原材料市场的情况,都要去了解,而且要预测趋势。从应对能力上来说,要衡量和评估风险,我们在课程中也会设计相关的模块,让学生学习如何计算可能的成本、受益,以及如何规避风险。但是这个过程中只是提高他承担风险能力的一个方面。作为创业者来说,必须做好充分的市场预测,然后再回来创业。

  主持人:杨老师,大学生在创业过程当中,可能还会遇到诚信的问题,现在有些人说太诚实赚不到钱,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娟:我认为所有的创业者都应该是诚实可靠的,因为只有讲诚信,才可能把你的客户群稳住。因为我们讲的创业不是短期行为,作为一个长期的人生发展目标。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成功的话,肯定要履行自己的承诺的。而且各个方面的调查都发现成功创业者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解决诚实可靠,公平交易。

  主持人:杨老师,刚才您谈了关于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同时谈了成功创业者的几个特质,大学生创业要想获得这些特质,应该采取哪些途径和方法呢?

  杨娟:首先大学生创业应该做好自我分析,就是了解自己,应该尽可能、诚实评估自己的性格和特质,就是我们说的问我是谁,同时这种评估可能依靠你的家人,包括学校的同学,同宿舍对你的了解,在某方面是你认识不到的,通过这些询问对你进行评估,你到底具不具备创业者的特质,你的优点是什么,你差的是哪些,第一步是认识自己。因为你要想创业,首先必须以目标为导向,所以明确第一点之后要制定行动计划,应该如何修改自己的性格和特质。可以请你的家人、你的老师、你的同学帮你制定这样一个修改计划。同时又了计划要执行,要实施自己的计划,而且要定期去评估。回过头来看看,我昨天说了我不太有耐性,今天看看我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做事,今天的社团活动我是不是积极主动去参加,问问自己,尽可能抛弃坏习惯,努力改正自己,定期检查自己,再次评价自己的性格和特质,同时判断自己是否有改善。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你要是一个有耐性的人,是持之以恒的人。所以特质是培养出来的。

  主持人:杨老师,在访谈最后,您给大学生一点忠告。

  杨娟:在这里我把李家华副院长关于企业家精神的一些话告诉大家,希望跟大家分享。他曾经说过,企业家精神有以下几个方面: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活;冒险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敬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动力;学习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执着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也希望大学生朋友,能够坚持这几点,走好自己的创业之路。

  主持人:杨老师最后这几句话说的非常好,说出我们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谢谢杨老师,也谢谢各位网友。

  杨娟: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