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中摸索经验 加盟创业要"炒短线"
2009-03-29
来源:

  加盟创业要“炒短线”

  “加盟创业不是不能做,关键是怎么做。做加盟创业应该像‘炒短线’,讲的是快进快出、见好就收。要是创业者把做长线的想法用在加盟创业上,那最后肯定要被项目套牢的。”小顾语出惊人,竟然颇有想象力地把炒股理念和做加盟创业相结合。

  “其实炒股和加盟创业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一种投资方式而已。具体地说,炒股是投资于某种股票,而加盟创业则是投资于某个项目。不管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项目,都是为了有利可图。炒股要在股票价值被低估的时候介入,做加盟创业也是在项目价值没被市场挖掘时介入。”小顾振振有词,“所以做加盟创业非常需要有炒股思维,低买高卖的准则体现在加盟创业上就是,当某个项目的加盟商数量少时介入,等到这个项目的加盟商数量大量增加的时候就该果断退出了。说得形象点就是,每个加盟创业项目都会从僧少粥多变到僧多粥少。”

  “不过炒股可以长线和短线相结合,但是做加盟创业只能坚持‘炒短线’。”小顾说,“这是因为厂商和总代理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肯定是希望加盟商的数量越多越好,这样收取的项目转让费和管理费才越多。但随着加盟商数量越来越多,每个加盟商的盈利却呈反比例下降。这就好比原来是一个人吃一碗饭,现在却是几个人分一碗饭吃。”小顾说:“去年6月,当时馋味卤制熟食正大受市场欢迎,我就积极参与了一个馋味餐饮店加盟创业的项目,总投资成本不到2万元。4个月后我看到市场上做同类项目的加盟商越来越多时,决定人进我退,把店面盘给了别人,差不多收回成本,而我在4个月内实际净赚了大概7万元。今年馋味卤制熟食在市场上就明显不吃香了,主要就是因为做的人太多了,说得专业点就是,同质化经营现象严重。”看来,小顾在做加盟创业上确实摸索出了不少门道。

  ●创业三人谈

  ●上海风哲职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禾:

  加盟创业不要陷入“羊群效应”

  “羊群效应”的具体意思是指,羊群作为一种纪律散乱的群体组织,平时聚在一起的时候经常盲目地左冲右撞,一旦有一只头羊异动起来,其他的羊也会条件反射式地一哄而上,全然没有顾及到旁边可能存在的危险。“羊群效应”通常被用来形容人类自身的从众心理,从众心理很容易导致人在作出选择时陷入盲从中,而盲从往往会导致失败的结局。从顾启轩创业初期的失败经历来看,做加盟创业很容易陷入“羊群效应”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走加盟创业这条路子。成功者其实可以巧妙地克服“羊群效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一样可以做好加盟创业。当然这就对创业素质提出了高要求,创业者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选对项目,并且还要具备经营项目的成熟能力。简而言之,就是不仅要“看对了”,还要“做对了”。小顾的成功经验就是在某个加盟创业项目上捷足先登,等其他的创业者像羊群一样蜂拥而至时,他又不失明智地获利退出。

  ●中华英才网创业咨询专家黄剑锋:

  创业路上最好的老师是自己

  谁是你创业路上最好的老师?这个问题可能是众多创业者始终面临却一直没有找到明确答案的,但是他们可能很少会想到,其实创业路上最好的老师就是自己。虽然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是这话不是绝对的,要看不同的情况作区别对待。尤其是在创业过程中,旁人虽然由于置身度外而能够相对客观地分析情势,但是他们对具体创业过程的了解程度永远也不可能比得上创业者本人。但创业者不是天生就能成为自己创业路上最好的老师,这需要后天的自觉训练。小顾在电池租赁这个加盟创业项目上失败后,没有选择草率地退出了事,而是重新回头审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创业的全过程,仔细分析造成自己失败的原因,从内因到外因一一列出。这样小顾就在无意识中就成为了自己创业的老师,当他以后再做其他加盟创业项目时,就可以避免重犯以前创业过程中的错误。

  ●顾启轩本人:

  做加盟创业要化被动为主动

  我做加盟创业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了,从一开始的失败到后来逐渐成功,并且前前后后做了各种不同类的项目。自己在加盟创业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加盟创业一定要化被动为主动。不少创业者在做加盟创业的过程中往往显得很被动,在一个项目上做了很长时间,结果越做越差。其实加盟创业的周期较短,一般不会超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创业者需要不断地去主动寻找新项目来代替原来的项目,这样才能使盈利能力处于一个较高水平。我独家推出的“做加盟创业要‘炒短线’”理念,其实就是指做加盟创业要化被动为主动,被动指的就是“长线”,而主动则是指“短线”。

 


来源《上海青年报》(J-07)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