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执业赚钱 营销老总创业失败
2009-03-29
来源:

  变卖公司失败,公司只得破产  

  在融资没什么希望的情况下,他和几位股东通了电话,商量一下干脆把公司卖掉算了,但在价钱问题上持不同意见,有的表示至少得卖500万,有的希望把投进去的钱收回就行,也有的主张收回一部份即可,林峰的意见是收回一部分,比如200万元,好做点其他,比如做一名产品经销代理等。然而,等到真卖的时候就不那么容易了。  

  最初有人有意向150万全盘接收,不负担债务,但几位股东商量几个来回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等过一星期,买主不干了。过了两个星期,几位股东都知道不是那么好卖的,而且面临着新的债务的不断的生成,干脆最后委托给林峰全权处理,卖多少都行。然而真正下决心处理的时候反而遇到了问题找不到买家了。在朋友圈中卖,在网上卖,也有人打听的,但价码非常低,比如出20万,出10万的,真正一谈,又都变卦了,最后林峰给几位股东通了电话,开了一个散伙会。大家决定把公司破产了,不再参加年检了,让林峰随便处理,大家也不分钱了,处理多少是多少吧。  

  最后林峰把财务人员办公室人员和两个库管人员召集在一起一开会,决定解散公司,让财务处理账务,让其他人联系收破烂的处理办公用品和库房里的200多烧烤机等,最后处理下来大概处理了近两万来元钱,清理完水电费和日常的办公事务费用,给最后几位员工发了点工钱,大家吃了顿散伙饭,开始回家过2005年度的五一劳动节了。  

  重新执业销售总监  

  五一节过后,林峰又到一家公司继续做他的销售总监去了,年薪30万,月基本薪金15000元。当他又重新坐回一家颇具规模的机械产品公司销售总监办公室的老板椅子上时,回想起前后共做了18个月的老板,恍若一夜,又恍如隔世。  

  林峰又一次盘点自己的职业生涯,此次创业,把前半辈子的积蓄,包括全家的积蓄基本上都用尽了,从经济上来说他是毕业近20年轮回了一次,从零开始继续执业赚钱,养家户口。林峰一致庆幸的是爱人不太计较,所以,家庭还没有什么大的风波。  

  景素奇点评  

  职业经理人后发创业不容易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12个方面  

  价值取向固化,改变很困难,职业经理人在长期的执业过程中价值取向已固化,而这个固化的价值取向是有利于职业化的,但对创业是极大的障碍,很难打碎重塑价值取向;2)源动力不同:职业经理人创业的源动力多数为事业而非为生存,生存会破釜沉舟,为事业发展动力将大打折扣。3)退路太多:创业过程中困难重重,作为职业经理人又有许多退路,心理上暗示自己时刻想溜;4)机会太多,面临诱惑太多,由于职业经理人有广泛的社会资源关系,因此,会有很多机会诱惑,于是往往心猿意马,朝三暮四;5)时间分散、精力不集中,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分散了平均用力,往往什么事情都干不成;6)管理能力强、经营能力弱;7)社会约束太多,干事情缩手缩脚;8)见多识广,找不到切入点,看到西瓜没工具切开,不想弯腰捡芝麻;9)抗风险的能力低,赢得起,输不起,而创业不成功关键在资金链上,职业经理人的资源主要是建立在企业平台上的人脉社会关系上,不是在资金链上;10)试错的成本高,主要是年龄不允许,信心不足,创业失败,不仅名誉受损,而且影响面广;11)角色定位导致组织利益失衡。长期职业经理人的经历使其长期决策处于老板和员工的平衡点上,与老板决策利益点不同,因此沿袭职业习惯,导致投资人的利益受损,组织利益失衡,最终导致企业失败;12)由于我国市场化程度还较低,创业教育几乎是空白,职业经理人创业时缺乏创业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导致创业失败。    

  创业资料统计:  

  发达国家创业数据统计:发达国家每年都有上百万家新企业诞生,35%的新企业在当年就失败了,活过5年的只有30%,生存10年的仅为10%。导致创业失败的原因前三位分别是市场(27%)、管理(24%)和技术(12%)。  

  中国创业数据统计: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高达70%以上,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2%-3%。70%的企业活不过一年,平均企业寿命不足三年。  

  职业经理人创业情况:  

  职业经理人创业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而且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日渐升温,可现实是职业经理人创业大多是铩羽而归,折戟沉沙,丢了夫人又折兵,最后不得不去又去职业下去。据调查我国企业创业取得比较大的成功者大致有三类人,一是初中都没有毕业的打工都没有人要的人;二是走出大学校门不久就开始投身创业的,三是在执业过程中陡然发生了意外变故,失去了生存资源者。  

 

来源中国服装时尚网(J-07)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