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执业赚钱 营销老总创业失败
2009-03-29
来源:
   

  首次遭遇现金流紧张,阻碍企业正常生产  

  新的产品设计很快出来了,样机也打出来了,然而新的问题却出现了。遇到了资金问题,原来筹集的300万元,此时基本用尽,预留的30万元的预备金也都用完了,第一批赊欠的原材料钢板的钱还没有还,钢材经销公司的销售老总是林峰的一个朋友,林峰本想向他求救能否再赊欠一批,但面临年底,公司加大了追款力度,这位钢材公司的销售老总却找上门来要款了,林峰说了目前的处境,朋友说“你可要尽快还款,不然我的饭碗就不保了。”林峰本想开口要也不好意思了,即使开口要也不可能再赊欠给他了,因为第一批早已过了最初的还款期,失信于朋友了。对于失信于朋友这件事情,林峰很难过,因为他最瞧不上说话不算话的人,过去尤其瞧不上说承诺不兑现的老板。  

  现金流紧张,引发一系列内外问题  

  资金紧张的问题接二连三的引发了一系列问题,首先是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来了,林峰开始拖欠员工工资,不仅如此,原来答应的销售人员的跑外的通讯补助,交通补助也都不能兑现了,销售代表不仅领不到工资,自己还得贴交通费和通讯费用,甚至包括请客户吃饭的费用。有些机灵的销售人员开始请假不来上班了,销售经理做了不少工作也无济于事,然而销售经理也同样面临着领不到工资,报不了费用的局面。其他各岗工作人员也面临着领不到工资的问题。  

  问题还远不只这些,按照协议,2005年上半年的房租需要支付了,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大概得16万左右,还有水电费等,还有必须交付的各行管部门的费用。临近年底,各行管管部门有些关系需要打点,也需要费用。越是这时,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越多,几乎所有的规章制度几乎都失效了,林峰如热锅上的蚂蚁,失眠是常事。  

  股东大会,继续投资,度过年关再说  

  于是,林峰把其他三个股东叫到一块开会商量对策,最后决定按比例再投入一笔资金,共计50万元,这次林峰几乎把家底子全给掏出来,当然前提是征得了家人的同意。50万元真是杯水车薪,除了必须交的房租,日常水电及其他办公开支外,也就剩下30来万元,临近春节年关,林峰把拖欠员工的工资发了发了60%,打发员工过春节。三下五除二的余下也就十五六万元。那位钢材公司的老总朋友听说林峰有了钱,立即上门来要账,那位朋友软磨硬泡就是不走,最后林峰实在是没办法,给他开了一张两万多元的支票,其实这只是欠款20多万元的零头。林峰第一次尝到了被追账的滋味。自己也知道他的这位朋友要不到钱肯定回去挨批。   

  林峰非常清楚,剩下的10多万元过春节后不要说开展生产,就连维持日常的公司运营都支持不了一个多月,所以春节期间又召集几位股东商量对策,其中有两位股东明确表示不能再继续投资了,也投不起了,林峰清楚自己也投不起了,只有融资这条路了。于是大家商量了一个大致的融资办法,分头找融资商。  

  林峰过了一个有生以来非常郁闷的春节,也是最穷酸的一个春节,也受了不少家人挤兑。  

  千方百计融资失败,压缩开支,苦苦支撑  

  春节过后,正常报到上班的员工不到一半,林峰也想动员员工,出点资金,算股份也行,算借债还息也行,私下与几位核心骨干沟通,明确表示不行的就有好几位,说考虑考虑或回家商量商量的也有几位。其实,林峰清楚这条道行不通了。过了两个礼拜后员工陆续不来的有好几位,销售人员尽管还好几位,但根本不卖产品,就是随便打打电话而已。等到三月初,员工陆续都到新的单位就职去了,只有财务两位人员,办公室的一位和两位看门的库管员,其他两三位核心人员也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干脆打电话说,这两天家里有点事情,有事打我手机。  

  林峰尽量压缩开支,余下的看摊的人也都先发一个基本生活面费。整天四处跑着或打电话融资,另外的三个股东,其中有两个接接电话外,基本也不到公司来看了。另外一名股东还张罗着介绍朋友融资,但谈了很多,除了吃饭花了不少钱外,几乎没有任何成效,眼看着手中的现金一天天在减少,干着急没有任何办法。期间林总也尝试着能否代销点自己熟悉的产品,度度难关,但余下的现金不足以支撑他做经销代理。他也曾想试着做一销售代表卖些产品,多年的老总经历,真到卖具体的产品又担心拉不开脸来,再一想自己做销售代表争得提成根本支撑不了公司的日常开支。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