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执业赚钱 营销老总创业失败
2009-03-29
来源:
 

  创业初期,雄心勃勃,按部就班  

  辞职后的林峰便马不停蹄的筹备烧烤机的生产,租赁了厂房,成立了公司,把资金也基本募集到位,按原计划希望赶到元旦前产品上市。 于是招兵买马,一切按原计划向前推进,林峰由于出资额较多,而且是全职投入企业,自然出任法人代表。林峰成了真正的大老板,准备雄心勃勃的大干一场。  

  事前大家开了无数的诸葛亮会,商业计划书写得非常详尽和周密,几乎所有的一切主客观要素都考虑了进去,但等按计划推进就是了,原计划四个月回笼资金,逐步加大资金回流,等到2004年的九月份便可实现收入大于支出,2004年年底便可把投资收回,开始实现净赢利。然而,事情并不像林峰想象的那么简单,在后来的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难题,如由于对餐饮行业机械的不了解,许多餐饮机械行业的产品管理规则不太熟悉,走了许多弯路,耽误了许多时间,仅原计划申请环保专利产品,但专利的申报工作就非常麻烦,迟迟批不下来,虽然到春节前把样机生产出来了,但环保专利、产品批号等等都批不下来,原计划年底回笼资金的愿望成了泡影。  

  事情如麻,隔行如隔山,问题如搬山难,创业受阻  

  林峰从来没有创过业,虽然此前对创业有心理准备,但一到真正的创业才体会到创业的艰难。没有想到如此多的麻烦和大小琐事等着自己亲自处理,里里外外全都自己得跑,尽管也招聘了不少人,包括过去自己的一切旧部,但是事情太多了,太杂了,工商、税务、劳保、卫生、环保、市容、街道、消防等等一切衙门口都得应付,企业内部更是乱如麻,研发、设计、生产、管理、采购、市场推广筹备、销售人员的培训、厂房的改建,仓库的管理、行政事务、工资管理、员工之间的矛盾等等,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自诩为管理很有章法的林峰遇到了创业期的公司也是焦头烂额。纵有三头六臂也难以应付,教课书上的那一套不管用,就连按原来在Y公司那一套行事作风也根本行不通。  

  春节过后等到员工基本到位,大家开始投入工作时,已经是2月底3月初了,林峰等人加紧公关措施,跑产品专利、申请产品批号,等到这些批下来具备合格的生产手续已经是2004年7月份了。期间新招来的部分员工,陆续离开了公司,自认为能够亲情管理、人本管理的林峰面临着许多员工的辞职甚至是不辞而别深感伤心,就连过去自己的旧部也有的萌生去意,令林峰伤透了心,好在那些投资的股东没有什么大的意见,因为他们都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所以多是鼓励支持的话。  

  新产品推出,新问题接踵而至  

  等到第一批产品300台,生产出来已经是2004年九月份,林峰召开了隆重的新产品发布会,希望对内鼓舞士气,对外制造声势,利于市场推广,然而,效果非常有限,几乎没有媒体跟踪支持,许多朋友和媒体当天只是来捧了个人场。接下来的市场销售更是不顺畅,由于是新产品,许多客户根本不认。原来对餐饮熟悉的那位朋友投资人从外围尽管很卖力地给予推荐,但许多他的朋友也都恨委婉的给予拒绝,最多只是说答应可以留下来免费试用。由于销售不畅,销售人员情绪低落,队伍很不稳定,于是加大了第一批产品的提成力度,连续两三次的提高产品的销售提成,公司留下的收入还不够产品的制造成本,整个是赔本赚吆喝,但为了打开市场,只能是先赔本卖了,产品终于于10月下旬卖出去了一批,共12台,这是销售经理发现的客户,林峰亲自出面谈下来,是一家新投资创业的烧烤店,由于价格便宜所以对方接受了,但对方由于新创业,资金紧张,先支付了60%的款项,余下的开张后支付。   

  11月8号这家烧烤店开业当天,还请了销售部经理和林峰总经理去捧场品尝,然而第二天销售部经理就接到烧烤店老板的投诉,列举了烧烤机的四大问题,食客投诉比较多,影响了他们的生意,林峰赶紧派人去现场察看,有些机械故障可以维修,但有些根本是设计的问题,无法维修,确实不方便食客就餐使用,甚至影响到客人的安全等。虽然几经协调道歉,对方烧烤店仍不依不饶,最终是余款不要了事。这家烧烤店的事情是平息了,可库房里的那200多台是继续销还是不销,林峰犹豫不定,当然新产品的设计改进继续在进行。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