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原来我不是创业那块“料”
2009-03-29
来源:

  小李去年年底辞了职,想自己挑一摊,有自己的一方天地。今年他参加了青年人才创业培训,在培训中他咨询创业指导专家,干什么项目能比较稳当,他说自己不图挣大钱,只想有个稳定收入即可。又说自己离开原单位,是因为单位要求加班加点太多,他创业就是希望能够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至少能够按点上下班。

  创业指导专家认为,小李是典型的就业者,不是创业型人才。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首先要知道自己最终想要什么,具备长远眼光,拥有战略意识,而作为就业者,着眼点也就是当前这两三年,往往第一考虑的还是安全感,如何保住现有的稳定饭碗,自然不会想到太远,也不会太高。其次,创业者对一件工作的完成定义是指把某件事彻底解决,今天能搞定的一定不拖到明天。而就业者会习惯性的把工作按照天数来分解,每天只完成部分工作,下班时间一到就习惯性地想闪人,剩下的工作明天再做,觉得在公司里多待一分钟都不愿意,像这种人就不适合创业。

  小李通过咨询培训,了解自己并不适合创业,就放弃了创业念头。他说,这也是一种收获,避免了走更多的弯路。 (张学军)

来源 《北京人才市场报》(J-07)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