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创业的过程怎一个“钱”字了得
2009-03-29
来源:
  本文谨献给那些正欲创业和正在创业及创业失败了的经理人。——没有创业过的人,永远不会体悟创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年终岁初,正是职业经理人,尤其是高级职业经理人欲动之时。往哪里动?无非有三个选择:一是内部调动;二是跳槽;三是创业,换一种职场角色。

  职场中有创业念头的经理人很多,付诸实施的也不少。有许多经理人,尤其是刚刚30出头的经理人会认为:在当今的社会不创业,就如同白来世界上走一遭!因为太多赚大钱的老板水平比自己差远了!他能成我怎么就不能成?于是说干就干,轰轰烈烈的创业开始了,其结果如何呢?

  由于我做猎头顾问工作的特殊性,几乎每天都是英雄眼前过,而创业失败归来的英雄可谓是数不胜数。总结经理人创业史会发现:经理人创业的头三年,生活质量下降者是百分之百;在两年之内创业失败,关门破产倒掉者占九成;真正能熬过三年的非常稀少。

  每一个创业失败者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其中一位名叫M郭的CFO创业失败归来后的无限感慨,颇值得我们品味。

  200万就这样打了水漂?

  一日,经朋友推介,M郭先生约我到一家茶社聊天。下面是我们对话的内容。

  M郭:“我今天就想请您帮我做一次职业辅导,并推荐一份工作——月薪5000元就行!”

  笔者:“看您的资历,月薪可不应是这个数……”此前M郭做过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某一公司的财务总监,年薪曾到50万;六年前到国内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企业做CFO;2004年夏天,自己开始创业。

  围绕这区区5000元月薪诉求的来历,M郭给我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

  创业前,他所担任过CFO的那家民企,鼎盛时在业内名列前茅,年销售额近8亿元。后来老板(董事长)撤资不干了,无奈中,他就和该公司的总经理、营销副总三人组成了创业团队,注册了新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原总经理是第一大股东,占60%股份,做法人代表;他是第二股东,占30%股份,主管行政财务;那位营销副总占10%股份,仍管营销。他们三人带领着原企业主要骨干人员,在同一行业内开始了创业。

  然而500万资金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就耗得差不多了,而随后企业每个月以20万元的额度亏损!怎么办?三个股东协商后继续按股份比例投资弥补亏损。于是,M郭每个月从家里拿出6万元补亏,大概持续了将近一年。等几乎把家里的钱花光了,却还见不到曙光,企业继续亏损。M郭夫人不干了,给他下了最后通牒:“我们娘俩也不希望跟着你荣华富贵,但你不要继续填坑了,给我们家留点活命钱吧!不论你干什么,只要每个月给家拿回来5000元钱就行。”

  “这就是我今天让您给我推荐一份5000元月薪工作的缘由……”这位经理人半开玩笑地对我说。我们接着聊。

  笔者:“那您的股份后来变现了吗?”

  M郭:“变什么现?我一分没要!”

  笔者:“为什么没要?前后共投进去200多万,也没个说法?”

  M郭:“要什么说法?啥都不说了吧。我也投不起了,我也不愿亏了,我把股份全部转让给大股东了(三股东不愿意要),我再也不用每月从家里面拿钱填坑了。”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