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七
金融危机下的小本创业
2009-03-25

  【主持人】:况老师,根据您刚才说的创业项目分量类,一类是服务类的项目,一个是和自己专业相结合的项目,我是不是可以认为在目前这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该创业还是要创业,这个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过我们大学生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当前这个金融危机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对一些具体类的项目影响到底也多大?比方说对餐饮类的项目影响不大,但是对高档餐饮可能会有一些。

  【况杰】:对。金融危机持续多久,现在没有一个人能确切回答,但是从各方面的因素来看,我们还不能说经济已经到了谷底,虽然有一些复苏的迹象,比如从国际贸易的晴雨表,波罗的海的干散货指数最低的600多点回升到接近两千点的水平,说明经济有一定的复苏迹象。但是我们看到经济的发展它一定是波段性的。所以我们现在还无法判断是不是到谷底,是不是还有反复。预计怎么也要持续一段时间。谈到具体的项目来看,首先我觉得无论是从中央的政策,还是我们一般人的理解,都是叫鼓励有条件创业的大学生创业。

  【主持人】:有条件这个很重要。

  【况杰】:从来没有说鼓励所有大学生创业。所以有条件的大学生可以说该创业还是要创业,没有条件的或者说条件暂时还不具备的,或者说从心态上并不是一定要创业的大学生,我们还是主张他去找工作,考研,留学,或者灵活就业,各种形式。

  【主持人】:您认为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况杰】:对于有条件创业的人,我想这个条件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最主要的方面是心态。创业是一项比较艰苦的工作,是一个高风险的工作,所以在心态上是不是能够适应,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您指的这个心态是指什么心态,是指亏得起的心态还是平和的心态?

  【况杰】:这个心态换个词就是情商,就是第一敢于冒风险,第二遇到问题能够比较平静,有秩序地,有逻辑地去处理。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些心态。

  【主持人】:还有一些其他什么条件吗?

  【况杰】:第二个条件,应该说就是自身的素质,或者说自身的能力。也可以说叫自身的资本。如果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也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资金。再小本创业手里也得至少有一两百块钱吧。另外一个资本就是人力资本。本身的能力,比如说你的技术水平,外语水平,炒菜水平,唱歌水平,反正都是个人素质能力的一方面。这是第二个条件。这个条件应该说也是一个必要条件,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条件是外部环境,这个环境也很重要,在北京创业成功的项目放在南京就不一定成功。我有一个朋友开美容院的在南京开了四家美容院,他在北京考察后一家都不敢开,因为北京的房租大概是南京的几倍,所以外部条件也很重要。像北京这个地方外地人口比较多,针对流动人口的项目就比较容易实现。但是比如在内地的一些其他的一些中小城市,可能流动人口就很少,要是针对那个群体创业的项目就不可能成功;美国能成功的项目到中国不一定成功,所以外部条件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这说明那句老话,叫成功不能复制,但是失败可以避免。

  【况杰】:对。

  【主持人】:下面我们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在当前经济危机条件下,很多也实力的公司都难逃恶运,我们这些大学生又如何能够使创业成功呢?

  【况杰】:很多有实力的公司出现一些困难,是因为它们规模已经做得比较大了,成本也比较重,船大难调头,对于小本创业来说,最大的优势是贴近于市场,船小好调头,甚至不调头跟着转也没事儿。为什么说大学生没有经验,创业可能会有一定困难?我想这个要一分为二地看,第一,我们主张就是有条件的创业的大学生来创业。这个条件就包括一定的经验,这个经验是什么呢?你在校四年期间有实习的经验,在家可能帮助父母做一些创业的事情,再差,总有一些市场上的观察吧,比如说女孩子一般喜欢逛街买衣服,你要连什么衣服流行,你要开一个服装店当然不可能成功的。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没吃过猪肉看过猪跑。所以说经验来说,你多多少少应该有一些经验。另一方面,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再有经验的人他总有第一次创业的时候,任何人的第一次创业都没有足够的经验。所以从这点看是不用特别强调的。

  从政府的政策来看,我最近看到报纸上讲到北京市的政策,对于北京生源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办文化经济、动漫制作等文化创意产业和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科技企业,可以注册在区县政府确定的集中办公区,也可以利用住宅作为经营场所经过登记注册。还有一些政府的相关的扶持贷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对于大学生创业支持的力度是比以往更大的。还有一些相关的培训,政府的各个部门,像劳动部门、教育部门,团中央,还有社会的一些机构都组织了一些针对创业的培训。这些对于大学生创业都是有帮助的。至于说具体项目的选择,要看你具体的环境。主要是从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或者叫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个角度去考虑。比如说你想开店,你肯定要看看你想开店的周围是什么样的,周围有什么样的竞争对手。还要从你的个人条件来看,比如说你喜欢服装,你会服装设计,或者你对这个行情比较了解,你开服装店。你喜欢吃,你喜欢做,你可以开餐厅。你喜欢画画,可以开一个DIY的店,你喜欢摄影可以开个照相馆,这个要结合外部的环境和内部的环境来具体选项。

  【主持人】:我明白况老师的意思了,况老师的意思是大企业未能幸免于难,小企业未必就不一定成功不了,因为这两个没有可比性,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难处,小企业有小企业的优势。下面还有网友问。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