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七
金融危机下的小本创业
2009-03-25

普汇创展管理咨询机构的高级合伙人 况杰 (陈思蓉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三下午进行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普汇创展管理咨询机构的高级合伙人况杰,况老师。况老师你好。

  【况杰】: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况老师,听说您也是MBA毕业,是清华大学的工学学士毕业。您作为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您对创业有什么样的想法,我们很多大学生,包括很多您的校友对此都很关注,您先谈谈您的创业经历?

  【况杰】:其实我自己的创业经历是比较简单的,我是1991年大学本科毕业,之后是先进入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到2000年,有了十年工作经验以后离开外企,跟朋友合伙创业。在这个创业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比较喜欢转到咨询和培训的行业,这个时候我觉得我的工作经验和我大学受的教育还不足以来让我在这个行业中来发展,所以我又出国读MBA。MBA毕业之后是04年回到国内,然后开始在自学和培训行业来创业一直到现在,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创业经历。

  【主持人】:我们现在遇到了经济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很关注自己的创业思路问题,说的具体一点,就是比较关心创业项目,在当前这种经济形势下,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就是选择哪些创业项目更合适一些?

  【况杰】:其实对于大学生创业说的再具体一点,就是在校大学生或者是刚刚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创业的话,其实有没有这个金融危机对他们来说所选的项目应该是差不多,也就是说基本上都是小本生意。当然也有一些朋友知道前几年有些所谓高科技的项目,比如说我们清华有一个视美乐产品,这个产品就不是很成功的。还有一个比如说我们清华有一个小师弟,叫高然,拿到风险投资来创业,这样的创业是凤毛麟角木邻角的。对于大学生创业应该选择的是小本项目。

  【主持人】:况老师您说的小本创业是不是指的还是开一个店铺,开一个小的公司?

  【况杰】:对于大学生可选择的小本项目我觉得有两类,一类就是刚才石老师说的服务业的项目,比如说开店。我也可以举一个例子,我认识一个大学女生,是西安人,后来到了北京,她开始跟她的师姐在万达广场租了一个公寓卖服装,还不是正式摊位卖服装,主要是对于亲朋好友,相当于从国外的卖手进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服装,做这样小的创业,效益还不错。那个时候一个月大概能有一万多块钱的盈利。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小本创业的例子。还有就是比如说有的学生在学校周围开水吧,咖啡或者快餐,效果也有不错的。我是前几年在北京市当大学生挑战杯创业的评委,看到有的项目做的非常不错,市场调查做的非常详细,他做一些比如说有一个是手工制作,就是开一个手工制作,就是当白领路过的时候,他们会做一些陶艺等等的项目,这些小的项目都非常不错。一个是本小,需要的资金少,另外一个贴近人们的生活。在目前的这个经济形势下,这一类的小本创业,就是服务行业应该说无论是从国家的政策,还是人们的需求来看,都是比较旺盛的。这是一类。另外一类,是结合自己的专业。我们知道前面说的视美乐这样的项目在当时的环境下确实不是很成功,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结合自己专业的创业做得还是非常不错的,就是大学生,特别是理工科的大学生,他可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有一些专有的技术,这些技术很多是有一定的商业价值的。如果是自主创业或者和相关行业的企业结合,来搞这样的技术类的项目,也是非常也前景的。即使是文科的学生,他在管理上可能也有一些很好的创意,这些创意也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包括一些做设计的,比如说学广告的,学美术的,他们那些创意其实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技术,也可以有很好的创意的结果。我觉得大学生创业在目前形势下主要还是这两类。

  【主持人】:一类是服务业,传统行业,一类就是和自己专业相结合的。

  【况杰】:对。

  【主持人】:刚才况老师提到了视美乐,能不能给我们介绍这个产品是怎么回事?

  【况杰】:一个是这个项目需要资金比较多,像这样的产品只有批量生产才能降低成本,才有市场价值,再说这样的量产的项目,实际上它类似于一个机顶盒,就是和什么录像、视频等等这些功能集中在一起,可能这个成本对于家庭使用的成本比那些机器都买在一起都便宜,但是从他这个本身创业来说,这个规模太大,达到量产的资金很多,而且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去推广。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我不是特别了解,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不同的制式,像视频、音频在当时制式上还没有统一。这个项目应该是本世纪初的项目。

  【主持人】:我如果没记错的话,那个应该是把集投影、电视和VCD于一体的机器。

  【况杰】:技术上应该还是创新的。

  【主持人】:而且它融到了六千万的资金。

  【况杰】:一般这样的项目也做不了。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