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六
一种低成本创业之路
2009-03-25

  主持人:陈总,您经过这十多年创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陈建明:每个创业者都是从比较低的起点起来,资金可能缺乏,另外经验各个方面,跟市场里面成熟的企业去做对比的话,的的确确都是很弱小。那么在这个时候,做创业,又希望在创业当中能够开始取得一定市场份额,甚至后来做成功,一定需要动脑筋做事情,不能是简单的匹夫之勇去做创业。有激情是必须的,但同时既然大家都受过很好的教育,经过四五年大学成长,有了很丰富的知识,大家做一个聪明的,很智慧的创业,我想对于创业成功有很大的帮助。
  我觉得我自己从第二次创业有一些经验,我觉得可以跟大家做一点点分享。其实我2002年1月份从北大毕业之后,当时选定做商业地产这个行业,因为整个行业是处在发展的初期。2000年以前其实全中国的商业都属于国营单位在做,2000年以后是民营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做这些商业的开发等等。那么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这个行业确实有潜力、有方向、有成长空间,我就在想怎么才能够切入这个行业。过去做地产,对地产比较熟悉,其实商业地产还是比较细化的产业。所以当时我首先决定第一年到当时我们国内第一个大的项目去做项目经理,老板问我你想做副总或者别的?我说我就想做项目经理。因为只有做项目经理,所有的工作都是我来做,我才能搞清楚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才能够接触到这个工作的细节。其实不怕辛苦、不怕累,通过这个过程来了解商业地产这个行业,和国内外很多企业家接触,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去做,首先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让自己先变成一个内行。
  经过这个过程以后,当时给那个项目做服务的是美国上市公司叫重量联行,我在想如果我创业做顾问公司的话,开发商更多的还是会选国际上比较知名五家大的机构,凭什么要找我?我感觉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有国际经验,对中国市场不了解,不熟悉,我同事又从事开发操作,我觉得我有优势。一方面自己需要成长,比如说写书,把自己所有这些经历过程,通过书的方式整理,会有一个成长。2002年1月份到2003年1月份这段时间,我每天白天工作,晚上就回来写。有一本书我写到30页,发现不对,回头重新来改。前前后后那个书写了一年时间,到2003年1月份公司创立,这三本书都出来了。当时想一方面我自己需要梳理,需要成长,另外一方面如果我想创业,让市场接受我的话,这四大国际顾问机构,用什么方式让开发商老板乐意接受我。

  主持人:在创业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新创企业要面对大企业的竞争,我们归结为以小搏大,以弱胜强的矛盾,几乎任何创业者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我是一个新加入者,我的力量比你薄弱,我如何和你竞争?你刚才提到提高自身素质,您通过写书方法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还有其他的方法吗?

  陈建明:书,既打品牌,同时通向市场,因为很多项目、开发商都是看到我的书后来找的我们公司。另外一个途径,就是我在做一个平台。国内很多同行都是简单推咨询业务。我们发现这个行业如果说能够解决开发商问题的话,一方面需要你的专业水平,另外一方面需要开发商的资源。当时我就开始着手搭建易铺网。易铺网对于开发商来讲其实是我很好传播的平台,他们通过我的书可以找到我的公司,通过易铺网这个平台也可以找到我。另外他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就是易铺网这个团队除了有专业之外,还能够给我解决终端的资源问题。所以在创业之前,做了很多这些考虑,确实是在之前谋定而后动,做很多智慧、智谋的工作,做很好的积淀和准备,应该说一旦做好准备的话,进入市场的时间,包括你的成本会很低,并不是像别人一样需要打广告,或者别的各种方式去打市场,其实我们的市场全都是开发商主动找我们的。所以我想这是这几年创业当中我个人觉得很重要的收获,通过这些智慧性的考虑,做好这个框架,这对于提升竞争力,包括降低成本都有帮助。

  主持人:我现在听明白了,您现在如何以弱胜强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创业之前,第一您写了书,第二您做了易铺网,易铺网是解决终端问题,您做的工作实际上就是筑巢引凤的工作,所以我觉得您在这方面做的工作确实值得广大大学生学习和借鉴的。

  主持人:节目最后想请陈总为广大想创业的大学生提几点建议。

  陈建明:每一个大学生一定要有绝对的信心去迎接挑战,市场环境虽然不好,但我相信每一个大学生、每一个想创业的创业者,只要有毅力、有激情,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主持人:谢谢陈总!今天访谈到此结束,下周三再见!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