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六
一种低成本创业之路
2009-03-25

  主持人:资金和项目相比,项目更重要,但是刚才陈总说了一句:如果项目不好,资金越多,有的时候可能起负作用。这话怎么理解?

  陈建明:尤其是在目前经济环境不好的阶段,很多企业如果手里资金越多,这个时候很多的企业家或者创业者对大的趋势判断不清楚的话,不少人会有比较赌注的心理。其实这种情况也是导致很多企业在去年9月份到年底,很多做能源、做有色金属的企业家一夜之间就不行了,其实就是资金链放的很大。因为他们之前的资金链是满负荷运转。

  主持人:如果项目不好,资金好的话,会助长企业家的盲目心态。

  陈建明:没错。

  主持人:陈总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一下,刚才您也谈到创业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或者心理条件?您刚才谈的过程当中有这么一句话给我印象比较深,“清华教给你怎么去做,北大教给你怎么想。”这两句话什么意思?和创业者素质是否有关系?

  陈建明:在两个学校受教育方式不同,所以说带给我的东西有差别。清华,我的的确确养成了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习惯。北大,思维活跃,让我自己能够更集思广益的去想问题,跟别人去交流。其实我后来出了一些书,如果不在北大念书,那些书根本写不出来。所以我想在踏踏实实做事是每一个行业,不只是创业者,可能作为一个一般的就业者也必须是踏踏实实做事的一个心态,否则的话公司的领导也不会认同你,你自己创办公司,你都不踏实,怎么会成功。思想很活跃,对于一个管理者是需要的,他有广泛的思维,受过系统化的管理教育,怎么带团队,怎么跟团队互动沟通,怎么把公司的成长变成整个团队的成长,这些东西的的确确是需要一些系统化的学习。所以对于这句话的评价,主要落脚点是在踏踏实实做事,从管理来讲是需要思维系统化的学习。
  其实最重要的是毅力和学习能力。我为什么这么认同毅力,我从八几年到九四年时间,我除了周末以外都去跑步、锻炼身体,七年时间能够坚持锻炼身体,每天去跑步,跑步本身不是什么很大的事情,但是坚持七年时间不容易,我觉得对我毅力成长很有帮助。因为在创业的时候会碰到很多困难,在碰到困难的时候考验一个创业者、一个老板最重要的就是别人可能知难而退,而你可以依然面对困难不退缩,并且能够坚持到最后。所以我想毅力相当的重要。老板和员工的差别,毅力是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可能一般员工扛不下去,老板可能就会扛下去。学习能力方面,大家也可能很熟悉、很了解了。

  主持人:在您的创业过程当中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

  陈建明:其实在2005年的时候,2003-2004年我第二次创业,我对商业地产行业做了很多很深入的研究,包括做亲自实践,所以我2003年出了一些书,这应该算是国内商业地产投资开发的工具书,开发商都在看,所以2005年国内比较大的地产集团来邀请我,那个时候也是有一点点犹豫,确实创业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需要坚持、需要努力、需要承担各种压力,其实做这些大的集团的高层收入也不错,另外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那个时候这件事情曾经有一些想法从大脑闪过去,但是最后片刻之间还是告诉自己,创业开弓没有回头箭。

  主持人:您创业做易铺网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过具体的困难?

  陈建明:做易铺网期间,最大的困难,在创业当中什么问题是最棘手的,因为我觉得资金不是问题,我2003年从家里拿了10万元做这个东西,之后完全是用这点钱做出来的。虽然我感觉好像钱不是最致命的问题,但是从2004年到2007年几年时间当中,我每年都在跟IDG谈,IDG2004年就发现易铺网,就在谈这件事情。最深刻,我每年跟他们谈的都不一样,易铺网的平台到底做成什么东西,因为国外没有这样的东西,这个平台到底怎么来做是比较好的一个平台,能够符合市场的需求,在这个问题上其实走了很多的弯路,我每年都在想这个问题,易铺网是做成一个资讯平台,还是做成一个学习平台,最终把易铺网定位成给创业开店的商铺老百姓提供一个工具平台。其实决策过程的的确确走了很多的弯路,否定之否定,这个过程中我自己记忆特别的深刻,这也是在大家创业之前要想清楚定位。2003年如果能够想的像2007年那么清楚,易铺网会快很多,这是我最大的体会。

  主持人:走了弯路,花了时间。

  陈建明:没错。大家能够从毕业之后要创业,从现在到创业这段时间,确确实实多看看市场,多想想自己的兴趣、爱好、资源等等,对方向判断越准确,这是策略问题,至于说具体的,比如在开网店,开实体店或者开公司的时候,包括管理、营销都是属于战术层面的问题,方向是战略问题。

  主持人:也就是那句话“选择方向,永远比埋头苦干重要的多。”选对方向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