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六
一种低成本创业之路
2009-03-25

  主持人:陈总,您在实现这两次转型以后,就走上了创业之路,我们特别想知道您在创业过程当中一共创业了几次?

  陈建明:到现在实际上做了两次创业,第一次是做室外房地产中介,为国外的人,包括国外的企业在北京租赁或者买物业,为他们来做中介代理服务。第二次创业是从2003年1月份开始到现在,6年时间,专注来做商业地产。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其实每个学校旁边都有大大小小的商铺,包括学校里面也会有商铺。因为商铺是很多个人创业者开店创业一个最基础的起点,我是第二次创业专门来从事商铺这个领域,为这个领域的投资者,包括创业开店的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和指导。

  主持人: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有什么区别?

  陈建明:其实住宅大家很熟悉,就是满足个别群体居住的需要。但是商业实际上是满足很多人集中的共性需求。比如讲一个商场,可能一个周末有5万人或者7万人同时来这里消费,那么这个商业地产要既能够把这几万人吸引过来,让他们来消费,另外还要有能力让这些人过一周、两周后还来消费。这么庞大群体,叫做共性消费,跟住宅差别很大。商业地产是满足广泛群体共性的需求。所以说对开发商,包括对这些开店的商家,也包括对这些投资的老百姓,它是有一定的专业要求。

  主持人:在您两次创业项目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让您印象最深的困难?

  陈建明:回忆过去这两次创业,现在大学生创业核心的问题,对我来说是一直延续在我创业当中的问题,企业发展方向的精确定位。可能大家从大学毕业之后去创业,到底做什么?实际上在中国能做的生意很多,但是到底哪种生意适合你?做一种生意还是做几种生意?我想每个人都有复杂的判断。判断的正确,你可能避免一些失败或者损失,判断不正确或者作出一些错误的选择,可能意味着你几年时间就浪费掉了。所以在我过去几年时间,比如说1995-1999年,当时做室外地产代理,实际上地产代理行业也会有很多细分的问题,作为自己来创业做决策,有很多选择,总有一些机会吸引你,实际上每个人在最开始选择正确,在未来能够避免没有一个稳定的心态,总觉得外面世界很精彩,可能会迷失自己。
  从2003年到现在做易铺网也是一个问题。易铺网把它定位成一个怎么样的平台去发展,易铺网在国内算是创新的模式,在欧美大商业很多,像国内小商业很少,没有这个平台。中国恰恰相反,大商业占的少,小商业很多,中国人又很多,绝大部分老百姓创业都是在开店,开店的话都是来租赁商铺,所以说这个行业用什么方式为这些开店的商户、创业者包括开发商做服务,做这个平台,这个模式本身是一个创新模式,怎么来定位,我从2003到2007年,一直到2007年才把主题决定下来。一个创业者开始不可能有很复杂的决策团队支持你,更多需要判断。今天的大学生,比如大学毕业之后是决定开网店、开别的的定位判断相当重要。

  主持人:作为一个小本创业者,我要想开店,可不可以到易铺网寻找商业信息?

  陈建明:其实易铺网经过几年时间反复的考虑,实际上它的定位就是给国内这些创业开店的老百姓、商家,大家开店首先需要学习成长,所以首先创业开店者创业开店的平台。经过这个学习过程觉得自己可以开店,平时还需要租赁商铺,可以用易铺网全国各地的分站,不花中介费去找商铺。所以我想易铺网实际上是创业开店者能够学习成长和选商铺的一个工具的平台。

  主持人:有两大平台:一是学习成长平台,一是选址、选项的平台。那么对于第一个平台,据我所知,您曾经把一个想开店的人让您说的不想开店了,原因是什么?

  陈建明:我身边确确实实这种情况很多,我一个邻居曾经2000年在东四做服装店,2005年他在北京CBD看好一个大的店铺,想做一个升级换代。因为那个项目开发商从这个项目开发,包括经营有很多问题,所以我坚决反对他扩大投资,在那个项目开那么大的旗舰店,而且把这些资金投到老的店上,提高档次环境,来做原来店的升级换代。最终他还是听我的建议,现在老的店经过升级换代之后,经营情况很好。当时,他想去的那个项目,现在始终是死气沉沉,没什么生意。其实这种情况很多,因为我在易铺网论坛里面有我的专栏“陈建明投资理财专栏”,几乎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想开店,有很多的问题咨询我,我都会在网上回答他们。当中有绝大部分问题是关于开店的。比如说我在这个地方开这样的店可不可以,另外我决定开什么店,找了两个商铺,哪个商铺更适合我。其实都是很具体的问题。

  主持人:很具体,很个性化,而且有的时候你要不了解情况,还真的回答不了。

  陈建明:如果有些信息不全的话,我会把这个情况讲的更清楚一点。情况清楚的话,我会把我的建议通过发帖的方式发给他,让他做参考。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