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定位,灵活选择创业场地
2009-03-23
实习生 黄春宇 记者 田玲翠

  递交完离职报告,除了片刻解脱的欢跃,张瑞花分明感觉到内心的无措。因为不满这家日资企业的管理制度,张瑞花近日辞去了收入颇丰的行政助理一职。“我跟家人商量过了,决定开一家港式茶餐厅,但是经营场地却让我伤透了脑筋。”

  众所周知,场地选择是决定创业成败的一大要素,尤其是以门市为主的零售、餐饮等服务业,店面的选择,往往更是成败的关键。如何选择合适的经营场地?房租补贴应当怎样申领?过程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实际上,不只是张瑞花,许多创业者都会有同样的疑问。

  挑选场地,先区分创业项目

  在开业指导专家的建议下,张瑞花重点考虑新开发社区或者较为集中的写字楼群,以相对低廉的成本来减少初创期的风险。“专家告诉我,刚开始规模不要太大、地段也没必要选在繁华地段”。确定了大致方向,张瑞花又对周边的市场作了一番“摸底”,看看是否已有类似的创业项目存在。除此之外,场地的租金高低、物业条件能否满足经营面积与布局要求、人口密度与生活消费水准、未来是否有动迁计划等,都被列入了张瑞花的调查清单,逐一“打分”。

  与张瑞花的奔忙相比,汤林生显然轻松了许多,当然,这一切都是由创业项目决定的。去年6月份大学毕业后,汤林生带着自己的创业计划来到上海,他的目标是组建一家小型的电子商务公司,主要经营本土品牌的体育用品。“当初选择开业园区,是因为我们没有店铺要求,只需要20多个平方的办公空间,而且这里的租金比较优惠”,汤林生对开业园区的配套服务也相当满意,公益性的创业指导解决了经营中面临的难题,不同类型的创业组织能够共享信息资源,形成了融洽的创业氛围。

  【友情提示】一般说来,类似餐饮、服装、美容、干洗等创业项目,无一例外都需要依靠店铺来开展经营活动。好的位置虽然不是绝对的,但却有很多共性,如人口流动性大、交通方便等。而商务类办公企业则可以分析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驻各个创业园区,不仅能有效降低经营场地成本,还能发挥产业集群的综合效应。根据不同的适用对象,上海市的创业园区目前主要分为:开业园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创意园区和青年科技创业园。

  房租补贴,应参照适用政策

  得知自己很快可以享受到房租补贴,汤林生激动了好一会儿。起步创业将近一年,网站的访问量不断增加,销售业绩稳中有升,员工数也从最初的2人增加到5人。“虽说度过了最艰难的初创期,但是囿于公司规模小盈利少,场地租金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汤林生特意去咨询了园区里的创业指导老师。老师的答复是,像他这样的创业者可以享受开业园区房租补贴,按照解决岗位人数,每人每年2000元,由于他的公司另外吸纳了4个人工作,因此可以申领到每年1万元的房租补贴,但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据说政府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房租补贴”,刚刚谈妥店铺的租赁事宜,张瑞花就打算去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申领这笔钱款。走之前,她先打了个电话询问需要出示哪些材料。听着话筒里的讲解,她在本子上飞快记录着:营业执照、租房合同、租金发票、身份证明……在与工作人员进一步交流后,她突然意识到,由于开业未满一年,自己暂时还不具备申领条件。另外,与汤林生的开业园区房租补贴不同,她的店铺不在园区内,享受的是一定时期内区域性补贴。比如她店铺所在的静安区,其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18个月。

  【友情提示】为帮助创业者解决经营场地难找的瓶颈问题,全市目前已建成66个开业园区。创业者不仅可以较低租金进驻开业园区,还可根据所吸纳本市失业、协保、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情况享受年度人均房租最高不超过20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的开业园区房租补贴。除此之外,本市2007年出台了自主创业经营场地补贴,今年还将出台初创期创业组织创业场地房租补贴。应当说明,上述三种补贴的适用对象和补贴标准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