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水”洗车店成就小本创业梦
2009-03-16

  如今,随着我国汽车数量不断增长,各种相关的汽车产品和服务项目也纷纷成为许多创业者心中的最佳商机,然而与代理各种汽车用品相比,目前先进环保的无水洗车项目,绝对可称得上是小本创业的不二选择。

  "无水洗车"倡导环保

  无水洗车是一种先进环保的洗车方法,据了解,"无水洗车"采用了一种叫做"无水洗车净"的技术,其产品配方由多种新型表面活性剂、浮化剂及悬浮剂等漆面保护成分组成,能有效地将尘土吸附在擦车布上,避免划伤车漆,而且可以使清洗更彻底,光洁效果更好。其产品具有洗车、打蜡、上光一次完成的功效,既节水又省力。然而严格来讲,是没有绝对的无水洗车,不管用清洗剂,还是用机器设备都必须用少量的水,所谓无水洗车是相对于有水洗车的耗水量角度来衡量的,因其用水量很少,便将这种洗车定义为无水洗车。其实严格讲应该将无水洗车定义为节水洗车或微水洗车更准确。

  目前市场上这种"无水洗车"大概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将含蜡的水性蜡水用喷雾罐灌装后制成手喷蜡,洗车时先用少量水将车身抹擦干净后,将手喷蜡对车身喷洒,然后用毛巾抹擦,因洗车用水少,这种洗车方式被称为无水洗车。后来,人们通过一些配方改进、调整,又制成了用喷瓶盛装直接喷洒清洗的方法,这种洗车方式比较适宜资金较少的创业者。第二类是一种喷洒清洗剂的直流喷洗机。这种喷洗机的作用就是改手喷为电动喷,提高了清洗效率,但是初期的投资可能会相对多些。

  ■创业项目亮点

  5000元就可开店

  据记者从市场了解,目前只需5000元便可开设一家无水洗车店。主要需要购买一些设备,包括一台洗车机及若干塑料软管与喷头,还有相关的汽车养护产品即可营业。相比传统高压水枪洗车每次10元至30元不等的市场价格,无水洗车成本却大约为1元/次左右,但是其市场价格完全可以定到10元/次,所以该项目可操作的利润空间非常大,举例说明:按为车主提供每月洗15次包月洗车120元计算,一个拥有近千辆车的大型社区,只要开发300个客户,每个月就会有120元套餐×300个客户=3.6万元的收入。因此只要选址得当,并多付出些辛苦劳动,投资者就能很快收回投资并快速实现盈利(以上涉及收益的数据仅供参考)。

  可上门服务无需店铺

  如果要开办一个传统的洗车场,首先就需要一笔租用场地的高额费用,而对于创业者来说,"无水洗车"由于不需要水源和电源,因此可以选择在城市中的小区或者酒店、商场、超市、写字楼、车站等各类场所的停车场,再通过向这些场所的相关负责部门洽谈合作,并缴纳管理费用之后即可经营。

  ■记者观察

  竞争大单一服务不可取

  据亚运村小营地区的"无水洗车店"老板肖先生表示,目前他已经在亚运村地区开发了三个小区,每月去掉成本可收入纯利润三万元左右。但据记者了解,该项目虽然投资少,见效快,而且目前北京城区已经有一些小区拥有此项目,但是由于这个项目技术门槛低及对启动资金要求不高,所以预计未来几年内"无水洗车"市场将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提醒有意投资该项目的创业者,从项目的内容来看,选择好优质的汽车养护产品,开展各种汽车的养护项目都是"无水洗车"项目成败的关键,所以要谨慎投资,不要让单一的服务使您的钱打水漂。(孙尚伟)

  来源《京华时报》转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