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五
如何积蓄创业资本提高创业能力
2009-03-12

  网友:您公司现在有招聘计划吗?

  吴立群:有招聘计划。但是本公司一个惯例,所有的人,不管什么岗位进来,必须先了解公司的产品,必须先要接受咨询岗位的培训,这是跟其他公司区别的地方。因为我认为在一个公司里面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如果不了解这个公司运营主体是什么,那么你做其他工作就很难配合好,你也很难理解其他同事的工作。

  网友:近几年来,在创业过程中您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吴立群:我认为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了看待人和事的方式,以前的时候当我们发现有人作错事的时候,肯定急忙去谴责他,因为我是性格比较急的人,公司经营这么久以后,发觉任何人都不会刻意做错事情,他这件事情没有做好肯定有理由,我们一定要让他先把原因讲出来,看看到底公司管理问题,还是他个人问题,还是其他什么外部因素导致的,然后去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最大的改变就是发现问题以后,先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去谴责人,这是我思维方式最大的变化。

  网友:我之前的老板是大学毕业后出来创业的,由于管理经验不足,最终公司破产,想问一下吴总,您认为是否人人都适合创业?

  吴立群:我认为人人都适合创业,但是在创业之初一定要看看你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是否足够,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创业的想法,在工作中就要注意不断的积累,积累你的财力资源、人力资源,包括其他必备的技能,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可以出来创业了。这一点对所有人都一样的,并非人生下来就会创业,很多技能都需要在工作中培养。

  主持人:您认为大学生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创业?

  吴立群:关于创业的必备条件,我想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在这里不再重复,只是想提醒大家注意一点:大部分人创业者都是普通人,不花费任何成本就能把事情做成功或是做得很好的人,属于特例,他们的成功案例的确会很精彩,也是很多图书杂志所关注的对象,但比较遗憾,他们的成功之道并不适合大多数的创业者,其成功的经验也无法复制。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只有比别人做的更多,也才有可能得到的更多。

  主持人:有没有成本比较低、风险比较好的创业方式呢?比方说代销的方式?

  吴立群:所谓零成本的代销的方式并不一定能成功。我们都知道,只要是商品,就一定有它的流通渠道。不同的流通渠道所提供的服务和价格都不一样,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会一直寻求价格最低,服务最好企业;对于经营者来说,我们会一直想办法提升服务,同时向上游要求更好的价格。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销售量不够的情况下,我们很难从上游拿到好的价格;同样,对于销售情况比较好的产品,零成本的代销方式企业通常都不采用。这个时间,我觉得创业的大学生们就要充分发掘自己的资源了,同时以诚感人,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上游厂家。

  主持人:现在的经济不景气,有一种说法是很多企业包括个人都把投资或者说增长的希望,放到了网络上,因为他们认为网络推广的成本低,做个网站,做做优化,再雇人发点儿贴子,收益就来了。

  吴立群:但事实可能不这么简单。现在的网络最大的问题就是诚信,同一个产品,可能会有成千上万的网页上有相关信息,用户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找到这个产品,那么最终用户凭什么一定要从你这里选择产品的呢?显然,信任才是最终客户下决定的根本所在。要想客户信任,零成本的推广方式可能已经不太好用了,现在的网民对论坛里的贴子,贴吧里的留言,甚至对网站上的推广,都不太敢相信,所以说,我们在做宣传的时候,尽可能选择有一定知名度的媒体上进行宣传;当然你这个企业也要合法经营,取得应有的资质,让你的客户了解你是正规的公司;然后就是要培训你的员工,让你的员工更专业,更专注,更负责任。

  主持人:有人说,创业者只要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就可以创业成功,是这样吗?

  吴立群:明确的商业模式并不是代表你的客户就一定需要,并不代表你一定会赢利。前几期的嘉宾宋玉贤老师在和网友沟通的时候说过,除了亚马逊,像卓越、GOOGLE都有这样的联盟网站的计划。在互联网创业当中,如果能够把销售型的盈利模式和流量型的盈利模式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话,往往这就可以孕育出一种新的创新商务模式。因此,善于设计吸引用户注意力的流量型模式,同时又善于把流量转化为销量,可以说是互联网创业成功的不二法则。

  主持人:这句话可谓一针见血,互联网企业,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流量转变成销售,换句话说,就是如何把你的潜在客户变成真正的客户。

  吴立群:从这里我们也不能看出来,明确的商业模式并不能代表你的客户就一定需要你的服务内容,同样,用户需要也不会代表他一定会按你所预期的方式付费,也就是你不一定会赢利。

  主持人:要想创业成功,除了有好的盈利模式以外,是不是还要了解竞争对手呢?

  吴立群:当你不知道如何行动时,请仔细观察你的竞争对手。这一点也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学会反思,学会从竞争对手身上发现闪光点,学会从自己的身上和自己企业的身上找问题并解决它。大家都知道,企业要生存、发展和壮大,要自己独特的东西,但独特的东西毕竟是少数,是卖点,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必须要做好。在创业之初,你应该先去观察你的竞争对手,看看他们在哪些方面做的比你好,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反思自己的企业能不能这样做;在你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的时候,也可以去观察你的竞争对手,看看他们都在做什么。比如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总是比竞争对手慢一拍,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对有些项目也不是很确定,需要观察竞争对手的反映,然后再分析他们这样做的原因,一旦想明白了,就可以迅速地落实到行动上了。事实上,经过两年的成长,精英教育已有两点在业内成为竞争对手观察的对象了:一是我们的选中的项目,招生量就有保证;二是我们的网站架构和页面设计,在事实上为这个行业带来了新风气,不仅成为模仿的对象,也成为一些小网站复制的对象。

  主持人:谢谢吴总给大学生提了这么多中肯的建议。最后,请您谈一谈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吴立群:实际上,不管是哪个层面的人要创业,都要具备很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因为创业就意味着你要面对一个 企业要面对所有的问题,它和你去一个公司上班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是要求你有一方面的专长,你的长处会让你适合那个岗位;而对经营企业来说,要先看看自己有哪方面的致命问题,你的短处可能成为企业最大的短处。所以创业一要学会与人相处;二要具备3-6个月的规划能力;三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今天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吴总,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下周三我们再见。

中青在线专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