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制作服务,市场有多大
2009-03-11

  我是浙大的一名博士生,也是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的CEO,成立公司创业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为一个学校制作教学课件,而这次尝试也让我发现了立足于教学和学校服务有很多的资源可以挖掘。

  为了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为了能够完善业务所需要的人员结构,我和几名伙伴一起商量决定,成立了一家以课件制作为主要业务的技术服务公司。公司成立初期发展方向不是十分明确,因为团队很年轻,管理经验不足,光课件制作根本无法支撑业务,因此我们开始寻找突破口,开始多项业务经营,包括经营网店、网络技术服务、软件产品销售等等,结果都不是太成功。经过一年多摸索后,我们开始逐渐明确公司的优势以及主营方向:以“网络教育技术”为核心,提供相关的产品以及技术服务。

  经过两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拥有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包括网络学习平台、课程中心、课件录制系统、虚拟实验系统等,并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提供精品课程建设、课件定制等服务,服务的学校由原来的几家增加到了几十家,团队的成员也已经由最初不到10人发展到了今天的30余人。

  可是让我困惑的是团队未来的发展:虽然目前公司的发展状况很稳定,但是开发资金回款周期比较长,资金投入又比较大,因此公司在发展进度上一直不是很令人满意。另外因为我们都是技术背景出生的学生,也没有太多营销管理,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也一直都是在摸索中完善。我们很想听听专家的意见,如何能让公司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

  ■项目分析:红鼎投资 路也

  ■项目可执行指数:★★★★☆

  作为学生创业团队,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在过去的2年多中稳健发展起来,事实证明,这个项目还是有可行性的,而就目前传统教育模式不断多元和创新,以及网络教学越来越成熟,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

  从和团队的沟通中我们发现,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需要等待前期产品开发完毕回款后再投入新项目开发,同时在管理和销售上缺乏相应的经验,导致企业发展脚步迈不开。

  我认为团队现在最需要扩充的并不仅是销售和技术,建议首先关注引入一个有教育背景或教育资源的合作伙伴或投资方,这不仅能够让公司走出资金之困,并能够让已有的技术产品以及未来的新产品开发都得到一个可以长期应用发展的平台。而在教育网络化越来越普及,传统教育模式不断多元和创新的今天这样的潜在合作伙伴并不难寻找。

  很多在大学里就开始创业的团队有一个不足,就是社会资源有限,但由于这个项目还是拥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据我所知目前在操作的团队还没有,因此还是很有希望找到合作伙伴。建议可以从业务单位开始寻找,资金永远不能等着从天上掉下来,有意愿找合作伙伴就应该主动发布信号,同时主动出击去谈合作。除非投资公司找你,否则建议不用浪费时间,因为投资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胃口,而且很看中指标,利润增长率、规模发展都希望你能量化,对于还处于创业摸索期的企业这些都很难达到。

  据了解,公司每年赢利虽不多但也稳定,作为创业者,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脚步可以一步一步迈,只有生存下来才可以求发展,特别在新项目开发资金压力比较大,而项目市场前景没有足够估计前提下,不应该一味追求发展速度,急于求成。同时在寻找资本和项目合作时,遇到对方要求改变原有路线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方向。

  来源:钱江晚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