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KAB项目探索创业教育之路

发布时间:2009-03-02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魏和平 陶涛 实习生 王存福

    

    2月27日,“KAB创业教育年会暨首届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

    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大学生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以下简称“KAB项目”),是共青团中央根据创新创业的时代要求,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现实需要,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推广的青年创业教育项目。自2005年8月起在中国实施,核心内容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而研发、推广的创业教育课程。它与已经在各国广泛实施的“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项目(SIYB)、“扩大你的企业”项目(EYB)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创业培训体系,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

    为探讨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推动青年创业教育的深入发展,2月27日至2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主办的“KAB创业教育年会暨首届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承办,江苏诚泰投资集团协办。来自国际劳工组织、国内大学生就业指导部门和KAB开课院校的近200名代表参加。

    “截至2008年年底,KAB项目已培训了来自25个省份、318所高校的795名师资,在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浙江大学等百所高校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上课学生超过2万人。”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倪健介绍,经过3年的努力,KAB项目已完成了引进、吸收、实践、创新的过程,建立起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控制、课外实践和交流推广五大体系,培养了一批创业教育师资,编写、出版了两套简明实用的教材和一套培训师指南,形成了一系列教学研究成果,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评估认证制度,开展了广受欢迎的创业实践活动。

    日渐成熟

    KAB项目实施过程中,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作为牵头和管理单位,注意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发挥团属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的专业优势,建立多方参与、分工合作的工作平台。

    在师资培训方面,KAB项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设立了师资培训基地;在教学研究方面,KAB项目委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了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重点负责对KAB的教材和教学进行修改完善,并开展创业教育领域的研究;在质量控制方面,KAB项目委托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成立了测评中心,负责对师资培训情况和高校教学情况开展质量监督和效果评估;交流推广方面,KAB项目委托中国青年报社成立了KAB全国推广办公室,重点负责KAB项目的宣传与推广,负责KAB创业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并为KAB相关合作机构提供服务与支持。

    与大学其他课程相比较,KAB项目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KAB不仅是一门课程,更为学校、企业、学生和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企业家可以通过参与创业大讲堂、KAB俱乐部活动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企业员工可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KAB课程部分模块的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辅导。参加KAB项目的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KAB网站互相交流、促进,与项目一起成长,促进了创业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学习的效果。KAB项目还跟踪国际创业研究动态,开展国际交流,为参与KAB项目师生创造与外国同行学习交流的机会。

    “课外实践是创业教育的延伸,也是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KAB项目致力于把创业课程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由理论到实践、由课堂到社会的互动链条。”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KAB推广办公室主任张坤介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有41所高校成立的KAB创业俱乐部通过审核并获得资助。各高校KAB俱乐部成员招募以KAB学员为主,同时兼顾有创业热情的非KAB学员。

    通过3年多的探索和实践,KAB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规模,KAB项目的创业教育理念和方法受到在校大学生的广泛欢迎,得到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认可。

    鲜明的特色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始于2002年教育部创业教育项目试点,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首先,创业教育的学科设置还没有提上日程。现行高校教学评估机制中并没有涵盖创业教育的考核指标,使得高校缺乏应有的激励和必要的保障和监督。其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缺乏。第三,创业教育研究薄弱。由于目前从事创业教育研究的学者大多是兼职,研究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填补国内高校创业教育的缺位,在应用中不断务实创新,是KAB项目得以快速成长的供需环境。

    自启动之初,KAB项目便有着准确的定位和特色。

    一、大学生素质教育。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创新教育模式的重大举措。高校通过开展KAB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和实践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素质,有利于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

    二、职业生涯教育。通过开展KAB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企业和自己,了解供需关系和劳动力市场现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职业观,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敬业精神,做好就业创业的心理准备和职业生涯规划。KAB创业教育与高校职业指导部门密切合作,给学生就业多一种选择。

    三、创业启蒙教育。在创业教育较为发达的国家,创业教育可分为创业启蒙教育、创业通识教育和创业专业教育三个不同的层次。国际劳工组织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中,KAB项目与“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项目(SIYB)、“扩大你的企业”项目(EYB)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创业培训体系。KAB项目处于创业启蒙阶段,是创业教育的基础。创业启蒙教育要求学生对企业运营方式和特点有所了解,普及创业知识,增强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潜能。与此同时,培育创业文化,推动形成尊重创业的社会环境。

    面临的挑战

    随着党和政府明确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和措施,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迎来了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一些挑战。

    就以KAB项目来说,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一是优秀创业师资缺乏,尤其是“学者型企业家”或“企业家型学者”,更是少之又少。二是创业教育经费短缺。目前KAB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社会捐助。随着KAB项目规模的扩大和内容的拓展,需要更加稳定的资金来源,以保证项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三、项目的受益群体比较单一。KAB项目的主要目标群体是在校大学生,精英化趋势明显。普及大学校门以外的创业教育,提高社会青年,特别是就业困难青年的就业能力,对于缓解就业压力、服务青年需求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四是项目的品牌建设有待拓展。KAB是列入大学公共选修课课程体系的第一个通用创业教育课程,但如何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突出KAB项目的特色,拓展KAB品牌,使KAB项目成为创业教育领域的旗舰项目,仍需要我们进一步加以考虑研究。五是创业教育整体研究有待加强。创业教育应该具有与传统教育不同的教研体系和专业人员培养体系,目前我国的创业教育研究整体上还相对落后。

    作为KAB项目的负责人,倪健说,下一步,KAB项目的发展应着眼于广度和深度,着力于完善机制建设,提高其在学校和社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首先,进一步扩大KAB项目的覆盖面。KAB课程的特点要求采用小班教学,这在保证了教学质量的同时,也给项目推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培养更多优秀的KAB师资,使师资培训方式更为科学化和规范化。如组织更多批次的师资培训班,鼓励学校派遣教师到创业一线去兼职,甚至可以有计划地选派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开展创业实践,同时可以请一些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创业者、技术专家做创业教育的兼职教师,构建开放的教师队伍。

    其次,完善项目体系的统筹管理。KAB项目要充分调动团内资源,建立多方参与、相互支持的合作平台,实现资源互补和优势互补,推动项目的快速、健康发展。

    此外,还要加强创业扶持。如何能鼓励青年学以致用,从创业教育走向创业实践,并为他们提供后续的创业扶持,是KAB项目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目前,我国部分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共青团近期也全面启动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工作。应在KAB项目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指导、支持和保护等服务,并且覆盖创业的不同阶段,切实有效地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支持。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J-0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