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09-03-02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王烨捷
    日前,在“KAB创业教育年会”上,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KAB项目具体负责人董霞就KAB项目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计划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董霞说,KAB项目的发展将着眼于建立健全一个实用、开放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通过构建多样化的师资队伍、坚持对外合作和探索专业化管理方式等手段,提高其在学校和社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KAB课程的特色是“小班化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也给项目在社会上进行大范围推广带来了一定困难。为此,董霞提出,一方面要组织更多批次的师资培训班,发掘更科学、更有效的手段去培养优秀师资,另一方面可以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成功企业家、创业者、技术专家来做KAB的兼职教师,构建一支实践派的教师队伍。同时,鼓励学校派遣教师到创业一线去兼职,也可以有计划地选派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到国外深造。当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KAB项目办公室正在研究如何在职业院校推广KAB项目,“我们考虑是不是可以通过某种形式为大学生以外的其他青年群体提供接受创业教育的机会,很多职校生在专业技能上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

    未来,KAB项目还可能与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教育和服务项目相对接,“我们希望与各种专业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创业教育的长期规划和发展。”

    在“KAB创业教育年会”上,中国青年报记者还发现,许多高校除了派遣团委老师作为代表参会外,还把学校教务处和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一起派来参会。“我和教务处的老师这次都被派来‘学习’,我们正考虑将来在学校必修或者选修课中加入创业课程。”中国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庆说,“创业没有大学生们想象的那么容易,但作为学校,给学生一个机会先知道、了解创业是怎么一回事还是很有必要的。”

    董霞对此表示赞赏,她已经把各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心视为了未来的“工作伙伴”,“KAB项目如果没有政府和高校的支持,光靠共青团一家是搞不起来的。”

    她认为,团组织应一方面发挥其指导学生社团的工作职能,促进KAB创业俱乐部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重视各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心促进学生就业的协调服务功能,将其发展为工作伙伴,推动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参与KAB课程教学和师资建设。

    出于长远发展考虑,董霞建议借鉴共青团组织以往所开展的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等品牌项目的成功推广经验,考虑成立或委托专门的机构,利用社会力量开展KAB项目,探索KAB项目的专业化管理模式。“这样将更有利于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新设专业机构的定位可以是项目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能是制定实施标准,募集社会资源,开展评估研究,促进交流推广。

    董霞说,系统的创业教育能使青年对创业有更好的认识和自我职业定位,为将来就业或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如何能鼓励青年学以致用,从创业教育走向创业实践,并为他们提供后续的创业扶持,不是KAB项目所能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在目前KAB项目基础上,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指导、支持和扶助等服务,并且覆盖创业的不同阶段,切实有效地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支持。”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J-0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