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理性思考

http://www.kab.org.cn 黄建雄 2009-02-28 15:23

  摘要:21世纪是创业时代。创业教育被喻为是未来人应掌握的“第三本教育护照”。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创业风气的形成紧密相关。作为高知识群体的大学生,其创业意识的激发和创业热情的培养,无疑对整个社会的创业人力资源的发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基于此,本文从创业教育与大学生就业、与教育的大发展、与素质教育的拓展和知识观的养成等方面关系,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进行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大学生 创业教育 素质教育 知识经济

  所谓创业教育(Enterprise education),就是要使学生在校期间,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使其毕业以后,能够大胆地走向社会,自我创业。在大学生中开展创业教育,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人格,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需求,满足社会和经济结构调整时期人才规格变化的需要。创业教育在欧美等国家始于70年代,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而且创业教育的触角早已延伸到中小学,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创业教育在我国还刚刚开始起步,这种起步还仅仅局限在少数高校。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实际上是学校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一部分,是把素质教育引向深入的一种新形式。

  一、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将来自我创业、自主发展的需要。

  当前,从我国的就业形势来看,大学生就业出现虚假的饱和状态。一些热门行业人满为患,而一些不景气的行业、边远地区又难以引进和留住有用之才。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表面上看是人才市场机制运营的结果,实际上问题却出在我们的教育墨守成规,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仍建立在某个行业部门基础之上的缘故。在向知识经济转型时期,只能有一部分毕业生到现成的行业中去工作,而更多的毕业生需要自行创业,自谋职业。人类社会从古代、近代社会的延续发展,是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乃至后工业社会,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直至知识经济的演绎。个体的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模式则从“权力本位”、“金钱本位”发展到“能力本位”,即能力是个人的内在价值与社会价值得以实现的首要条件。在一个高失业率而竞争激烈的社会,自主创业成为突出重围的“重要武器”,因此,创业能力对个体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目前的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还相当欠缺。为了解决就业困难,只是到了毕业前几个月才进行就业指导,或是在专业设置上“换汤不换药”,走形式的多。但由于缺乏从创业这一根本问题上的考虑,这样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不能单靠空洞说教和专业对口的办法,而应该从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角度,自始至终地开展创业教育。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了解就业信息、解决就业困难等仅是一种简单的创业教育。这种方式仍不能使学生放弃就业靠政府、靠学校、靠他人的被动思想。因此,扭转这一趋向,树立新的择业观是十分重要的。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就要变学生被动接受就业指导为教会学生自我创业、自主发展,既要鼓励学生敢于到边远地区、冷门行业去创业,也要支持学生敢于创业、学会自我发展,将被动的就业观念变为主动的创业,即自我就业。后一种就业形式更重要更需要胆量、勇气和开拓精神。这种精神从一入学时就应该培养,并应该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和重要任务,为学生将来就业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作好精神准备。

  二、创业教育是实现教育大发展的基本要求。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教育大发展,提高全民素质,才能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大学生毛入学率在10%左右就已出现了就业的瓶颈效应,如果教育进一步发展,意味着入学率就会增加,尤其是高等教育入学率会更高,这势必给学生就业带来更大的难度。所以,没有创业教育作支持,学生就业问题将无法有效解决,教育大发展也将失去意义。学生就业困难,表面上看是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而实际上反映了学校教育内部的问题,需要在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改革,提高学生创业能力、择业能力、适应能力。本来社会的就业岗位在计划经济时期是一个固定的常数,有多少个岗位用人,用多少人,每年按计划分配,培养和用人正好相吻合。但在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用人单位是一个变数,只要通过开发,就会出现社会需要的新岗位,就会扩大就业人数。而开发就业岗位靠谁来完成呢?除了靠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外,归根结底还要靠具有创业能力的人才的努力。可以说,开展创业教育具有带动教育和社会整体发展的作用。

  三、创业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深入和具体化。

  创业需要综合素质,特别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创业教育是建立在素质教育基础上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创业又是一种创新,需要有智慧、视野开阔、知识面广泛、既懂专业知识、又有组织能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合作精神的人来实现。具有创业能力的人应具备管理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角色的能力。创业教育可融汇在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之中。应把对创业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作为一种具体、特殊的教育模式进行研究,从而使学校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得到深入和具体化。

  四、从知识进步探索创业教育的模式

  1、创业教育在知识学习上的特点。知识经济时代,不仅要学会是什么,更要学会为什么的知识,而且还要学会如何做和谁来做的知识。进行这四种知识的教育将会克服传统知识教育的片面性,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里需特别突出知识学习的广泛性和与别人合作的学习。知识的获得必须是宽广的,但有时也要有深入挖掘,对任何一种专业都应很感兴趣。不同层次的学校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学习宽广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协同完成学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培养学生广泛的知识学习兴趣与他人合作的团结精神这是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创业教育的基本特征。

  2、知识观的更新对创业教育的启示。知识进步,使得知识内涵不断得到深化和丰富,知识观念也得到较大的更新。美国管理学权威彼得·德鲁克认为:“在现代经济中知识正成为真正的资本与首要财富。”知识经济不仅是一次经济革命,而且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与思想方式、价值观念上的革命。知识增长,一方面表明人类的认识领域在不断扩大和延伸;另一方面表明知识的内容和结构在不断地扩展和膨胀。对于个体而言,要提高创业能力,必须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特别要更新知识结构,否则,只能以失败而告终。作为创业主体,必须树立主动学习的理念,自我培养主动学习的需要与动机,主动探索,利用各种途径进行学习,构建自己有较强适应力的、开放性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技能范畴。新的知识观认为知识是动态的、开放的、自我调节的系统,而不再是封闭的、稳固的。传统的知识观养成了守成教育,而新的知识观为创业教育提供了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因此,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必须重在培养学生的完整经验,这是培养和提高理解能力的基础。过于专门的教育训练,会使学生无法拓展自己的经验,容易接受片面而缺乏真正意义的理解;创业教育在教学模式上,对教学内容的选择不能固定不变,应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让师生共同参与探求知识的过程。通过探索过程使知识不断得以充实和完善;创业教育在教学内容上,不能把知识当作课程的全部,课程本身不仅仅是组织知识的方式,还应有学生的活动及经验的增长,要让知识和学生的活动与经验融合。各门课程之间也要统一协调,以形成知识的合力作用。

  五、创业教育就是培养创业人才

  创业人才的一般素质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开阔的文化视野和健全的人格。这些品质都是通过学校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来完成的。创业教育是建立在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基础上的,它既是一种教育思想,又是一种教育模式。因此,创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应该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创业教育的特色。1、要重在创造性人格的培养。创造性人格强调个体创造行为中的人格因素所起的作用,是由动机、兴趣、信念、性格、气质、能力等多种心理因素构成的有机整体。这些因素在创造性个体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是创业人才成长中所需要培养的因素。培养创造意识,把创造性看成是生活中所必需的。一个人总是想做点什么,只有发现点新的东西,解决点新问题,才感到满意和有意义。和创造意识紧密相联系的是创造动机,动机是创造活动中的重要心理因素,动机越强烈,效果越显著。创造意识、创造动机是创业的前提条件。创业教育应首先考虑培养创造动机、创造意识。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独创性。创业人才的特点在思维特点上须表现出不为陈规旧俗束缚,能随机应变,充分发挥创造性,能摆脱惯性,改变定势;还能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那些不属于已有知识和观念范围内的东西。追求可能的世界,探索未知是创业人才所应具有的品格。2、要使学生学会怎样做、和谁做的知识。怎样做,就是将知识转化为产品、商品,对这一过程的重视、理解和实现,是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事实上,怎样做的知识单从书本上、课堂上、教师那里是不能完全学会的。学会怎样做、和谁做的知识,一要靠学生已有的知识整体,二要靠实践活动。创业教育的作用在于为学生提供应有的知识整体、经验整体,激发将知识转化为产业的意识和个人内在的需求,为学生在知识产业化上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为以后抓住机遇创造条件。和谁做的知识,不单单是知识、方法,还包括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问题。人和社会之间能够对话、沟通也需要有一定的知识能力等因素。创业教育必须注意人格方面的教育,要在知识、能力、人格上相互融合。3、社会是创业教育的大课堂。社会的一切发展、变化,都会为创业提供机遇和信息,应使学生学会关心社会,对社会发展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每个人都生活在一种社会网络之中。人要从社会网络之中获取生存所需要的物质与精神产品,同时也提供给别人物质与精神产品。一个人的社会网络越发达就越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同时也增多了其创业的机遇和所需要的信息。

  参考资料:

  1、张竹筠 《创业管理实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3年

  2、姜彦福 《创业管理学》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

  3、[美]杰佛里·蒂蒙斯 《创业教育》 华夏出版社 2003年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