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以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促进大学生创业

http://www.kab.org.cn 徐丽艳 2009-02-28 15:23

  一、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的意义

  师资培训能够提高创业教育的师资水平,推动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

  首先,良好的师资能更好地调动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意识是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的基本前提,只有在创业意识的带动下,才会产生创业行动。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将创业的意义和价值灌输给学生,有意识地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理想和创业信念,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形成勇于探索、艰苦奋斗、自强竞争的创业精神和心理品质,为将来的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良好的师资能引导大学生的创业动机。目前大学生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创业的作用。有些人把创业当成是走向富人阶层的重要通路,认为只有创业当了老板才能享受高档次的生活,这种仅从个人享乐出发的创业是要不得的;也有些人认为创业是找不到工作的无奈之举,创业是没本事的人的选择,这样会使得创业的热情大打折扣。创业动机会影响今后的创业行为,所以,教师应该在创业教育过程中积极引导大学生的创业动机,使他们从更深的层次理解到创业的意义,跳出个人享乐主义和悲观主义的圈子,为积极的创业行为提供动力。

  再次,良好的师资能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创业能力是创业教育的核心内容,是指一种能够顺利实现创业目标的特殊能力,它直接关系到创业能否获得成功。系统化培训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信息捕捉能力,从而使实际创业的进程更为顺利。

  最后,良好的师资能减少大学生创业行为的盲目性。很多人创业时,看到别人在哪个行业成功了、就做哪个行业,结果导致重复投资,市场供给大于需求,产品迅速进入过剩阶段,结果使得投资很难得到回报。良好的师资可利用其专业知识,对市场进行综合分析,对学生的创业方向和行为进行系统而专业的指导,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减少创业的盲目性,少走弯路,这对于大学生的创业和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有重要的意义。

  二、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的方式

  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应该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由政府进行投资及组织。具体来说,创业教育教师的培训可采取以下方式开展。

  首先,由教育部牵头来举办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组织各高校的具有辅导创业热情、又符合相应标准的教师参加,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让教师在教学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和教法,弄清创业教育意义,掌握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学会培养创业能力的方法。

  其次,要组织专业教师去地方院校开展研讨会,让更多的教师掌握创业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实现创业教育的知识和资源在各高校中共享,使更多的大学生能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目标明确地进行创业行为。要组织高水平教师进行创业教育教材的编写,使创业教育的内容理论化、体系化,并不断在实践中完善。

  再次,学校应专门拨出一部分资金设立创业试验田或试验基地。创业教育不能纸上谈兵,而是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创业教育教师除了理论知识丰富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实践经验丰富,这就要求让教师在实际创业中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基于这一理念,我国浙江商业职业学院在2006年初在校园内设立了创业园,探索了“全真环境下开展创业教育”的新路子。使同学们在创业试验过程中体验到创业带来的成就感,真正带动每个学生的创业激情,并能让教师在创业实践中丰富自己的教学及指导水平。

  最后,建立学校与企业的联合机制。既让一些企业家加入到教师队伍,将自己创业的实际经验向学生们传达,也可以让创业教育的专业教师建立创业咨询组织,对外服务,为中小企业做顾问,为有志创业的大学生、社会人员出点子、想办法扩大创业指导的服务层面,提高创业教育教师指导创业的能力,提高创业教育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的内容

  创业所需要的知识是多元的,这就要求创业教育教师应该从创业实际需要的角度出发,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也就是为他们提供这些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首先,相关的法律知识。要想创业成功,首先必须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合法创业。这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如合同法、消费者权益法、劳动法、商标法等等,作为创业指导和教育的老师更需要首先对法律知识比较熟悉,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创业。

  其次,一定的财务知识。创业是有风险的,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能带来最大利润的领域,这就需要对各行业的风险及收益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和分析,对资金的筹措及使用进行认真的规划,对投资收益进行详细的核算,这样才能保证投资的效益性。这就需要对财务知识的详细把握。

  再次,必备的管理知识。创业者要具有战略眼光和冒险精神,在创业的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的所有要素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做到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将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运作,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热情,缺乏企业管理知识,创业者是无法将企业带入正常轨道、良好运转的。

  最后,较多的营销知识。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只有在销售出去之后才能够体现出其内含的价值。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想把产品和服务销售出去难度也越来越大。只有进行营销策划,对产品或服务进行有效地宣传,才能让消费者对自己的产品有所认识和了解,并产生购买的欲望和行为,而这些都需要对市场营销知识的熟悉和了解。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