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任务及策略

http://www.kab.org.cn 周上玖 徐迅 2009-02-28 15:23

  [摘要] 创业活动在繁荣市场经济、刺激科技创新、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青年是创业活动的主要力量,创业教育的成功开展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投身于创业活动。创业是一个风险很高又十分个性化的过程,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素质,是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核心。当前的大学生从小接受的是应试教育,习惯于机械式的训练和被动地接受答案,这与积极探索的创新创业精神是格格不入的。正确认识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任务和策略,对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持续开展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根据我国国情,提出创业教育承担着营造创业文化、传播创业知识;激发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先进教育模式的任务。强调大学生创业教育应注重实践,贯彻生成性教育、共同学习、模拟训练、实践探索等策略。

  [关键词] 大学生 创业教育 任务 策略

  随着企业家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家行为在市场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益显著[1]。企业家的出现和创业活动密不可分,以善于捕捉市场机会、勇于承担风险为核心的创业精神更是企业家精神的集中诠释。研究表明,创业活动可以繁荣市场经济,促进经济增长,刺激科技创新,创造就业机会,实现机会平等,是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2]。创业教育在激发创业意识、传授创业相关知识、提高创业技能方面有明显的作用[3]。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才刚刚起步,通过对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任务及策略的探讨,可以对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一、 国外创业及创业教育概况

  在美国,占新创企业总数15%的快速成长企业创造了94%的新就业机会。差不多有1/3的新创企业与高科技有关,67%的新发明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目前,1/3新企业家的年龄不到30岁,60%18~29岁的年轻人希望创办自己的公司。80%有创业意向的美国人的年龄在18到34岁之间[2]。美国的创业教育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已形成了一个相当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创业教育课程涵盖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至研究生的全部正规教育[4]。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比例一般在20%~30%[5]。在欧洲,创业研究和创业教育在过去的10~15年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3]。由此可见,青年是创业活动的主体力量,大学生创业教育在创业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 我国大学生创业情况和创业认知

  据宁波高校创业教育现状调查[5],大学生具有创业意向的有17.5%,毕业后真正创业的比例不足1%。大学生普遍认为自己创业能力低,对创业知识的了解贫乏,其中贷款难、风险大、门槛高等因素被列为影响创业的主要因素。笔者所在学校对400名学生创业认知的抽样调查显示,资金、创意、创业指导、人脉、技术、政策扶持等依次被学生列为影响创业的重要资源。这些数据表明,我国大学生创业激情不高,毕业生创业比例极低。对创业的认知侧重于外部条件的限制,对通过自身努力去克服创业过程中的重重困难准备不足。究其原因,长期的知识搬运、技能传播和书本灌输的工具化教育[6]模式,严重地影响了学生主动探索精神的发挥,制约了学生创新精神的形成和发展。

  三、 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开展

  1998年举办的清华大学首届创业计划大赛是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发端[7]。此后创业教育在我国高校中得到迅速开展。2002年教育部确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经济学院、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率先进行创业教育的试点。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也在中国推广KAB(Know About Business)创业教育项目。截至2007年春,通过培训讲师的方式在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50所高校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育课程[8]。综观我国高校目前开展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内容主要涉及创业者素质、财务管理类相关知识、资金筹集、创业政策法规、企业计划书等方面;方法主要有讲授、讨论、讲座、创业计划大赛、商业模拟等形式。对普及创业知识、激发创业热情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创业教育在我国开展时间不长,又是在传统的工具式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教师依然在创业教育中占主导地位,学生的主动性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另外,实践环节的严重不足,使创业教育过多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缺乏对创业精神的熏陶和培养。因此,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大学生勇于承当、乐于创业的人生态度,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核心。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任务和策略,应该围绕这一核心来设立。

  四、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任务

  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相当普及,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数量数以百万计。这些学生从小就接受应试教育,习惯于机械式的训练和被动地接受答案,这与积极探索的创新创业精神是格格不入的。世界上最大的困难不是让人们去接受新的观念,而是让他们放弃旧的想法[2]。我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任重而道远,决不能片面地鼓动大学生创业。创业教育的作用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帮助大学生毕业后创办自己的公司。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业教育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创新教育。科学地设定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任务,有助于树立大学生创业的良好形象,推动创业教育可持续地发展。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任务主要应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营造创业文化、激发创业意识

  欧盟委员会在2004年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欧洲始终未能挑战美国经济的霸权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心理有关。美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人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4]。我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强调中庸之道,主张循规蹈矩,忽视人的个性发展。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又片面追求分数、脱离社会实际。大学生普遍缺乏创新创业精神,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世界常常感到手足无措。因此,营造创业文化、激发创业意识是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首要任务。创业文化就是一种鼓励创新、允许尝试、容忍错误、平等协商的文化。营造有利的创业文化,有益于创业意识的产生和创业活动的正常开展。

  2、传播创业知识、培养创业精神

  我国大学知识教育强调学科的严谨性和知识的系统性,不太重视知识的迁移和融会贯通。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人文知识和经济管理知识相对缺乏。而创业是一项牵涉到市场、资金、团队、管理、财物等方方面面的综合性的实践活动。创业者整合资源、运作资源的能力对创业非常重要。文献表明,具备一定的经济管理相关知识的创业者在创业后遇到的问题会更少,聚焦问题的能力更强。另外,创业是一项不确定性很强的活动,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我国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和人际交往能力,缺乏在复杂的环境中识别机会和利用机会的能力。因此培养创业精神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又一项重要任务。

  3、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高校是知识的高地,随着高校越来越注重自己的科研产出,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成果。如何将这些科技成果及时地转化为生产力,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世界各地的经验表明,创业扮演着联接高新技术和商业经营之间纽带的重要角色。大学生是富有知识、充满活力的群体。在当前我国经济腾飞的关键时刻,大学生创业不能仅仅停留在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和生存问题,更应该成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力量。通过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开拓个人发展广阔的空间。

  4、探索先进的教育模式

  大学里蓬勃开展的创业教育,对改变我国创业活动落后的状态提供了反思和改进的机会。但是创业教育并不仅仅是大学阶段的任务,如果从小没有养成积极创新的思维模式,仅靠大学里有限时间的创业教育还是很难改变的。因此,通过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开展,可以探索一种注重培养创新探索精神的教学模式,促进当前教学模式的变革,带动大学各门功课的学习都能体现出以人文本,鼓励创新的积极意义。同时,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经验和成果,又可以辐射到中学、小学,辐射到全社会,形成有益于创新创业精神成长的有利的社会氛围。

  五、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策略

  大学生创业教育不同于一般的学科教育,综合性很强。承担着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新素质的作用。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创新创业精神发现、实践和养成的过程,所以创业教育要坚决贯彻学生主动参与,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的原则。

  1、生成性教育策略

  所谓生成性教育,就是教学中各因素积极互动的过程,也是学生素质的生成过程。这个过程注重学生的积极思考,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锻炼自己不畏错误、勇于接受挑战的意志品质。一般常用的方法有启发、互动、情景、讨论、任务设置等方式。

  2、共同学习策略

  目前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不强,大都缺乏创业实践的经验。因此在进行创业教育时往往联系实践做得不够,对学生的释疑有时显得底气不足。对于创业教育这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教师不应该成为一门百科全书、也不可能成为一门百科全书。教师除了向学生传授一般的知识以外,还应该树立和学生共同学习的思想,积极组织并参与学生团队的活动、共同探讨创业案例,聆听创业者的演讲,参与创业有关的活动,在活动中与同学们相互激发、相互学习,共同应对挑战和问题。

  3、模拟训练策略

  大学生创业教育,应该帮助大学生在今后可能开展的创业活动中尽量少走弯路,降低不必要的损失。有关研究表明,模拟创业训练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兴趣,提前接触、思考和想办法解决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培养大学生的应变能力和问题处置能力。较常见的方式有模拟商业游戏、虚拟企业运作等。

  4、实践探索策略

  通过实践,可以将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灵活应用,还可以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隐性知识和商业潜规则。因此在“干中学”是非常重要的创业教育的模式。由于学生经济条件不宽裕、风险承担能力差,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可以从小事做起。如摆地摊、从事小规模的商业活动等。学校和社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应该为大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帮助。如鼓励学生从事校内商业经营、提供创业天使基金扶持大学生创业等。

  六、 结束语

  创业是激动人心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不确定性很强的人生选择。创业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创业更需要承担风险、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需要比较长期的过程,反反复复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营造以学生为主、鼓励尝试、平等协商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创业教育的健康法展。如果能将支持创业的方方面面的力量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大学生创业教育一定能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发挥它不可估量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方世建,秦正云.2006年度瑞典企业与小企业研究奖获得者柯兹纳的企业家发现理论述评(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7(3):40-52

  [2]Donald F. Kuratko. The Emergence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Development, Trends and Challenges (J).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 September, 2005:577-595

  [3]Einar A. Rasmussen, Roger Sorheim. Action-base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J).

  Technovation, 26(2006):185-194

  [4]韩云霞.美国创业教育的开展概括与启示(J).滨州职业学院学报,2006年11月,第3卷第4期:55-58

  [5]周秋江.大学生创业教育现状调查与实现途径研究(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年8月,第29卷第4期:63-66

  [6]张廷国、黎世光.从资格教育到人格教育(J).高等教育研究, 2007,第28卷第8期:17-21

  [7]熊礼杭.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究(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年8月,第9卷第4期:397-400

  [8]刘帆、徐林等.中国创业教育的兴起发展和挑战(J).中国青年研究,2007年9月:5-9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