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

——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为例

http://www.kab.org.cn 刘艳华 朱俊玲 2009-02-28 15:14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成为了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如何在大学校园时开展有效的就业创业教育,成为了高校面临的一大问题,本文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已初步建成的体系为例进行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模式的探讨。

  关键词:大学生 创业教育 就业 模式

  创业教育从广义上讲是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是通过相关的课程体系整体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创业能力,使其具有首创、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和管理技能,对于大多数而言应该是一种首创精神的培养。从狭义上讲主要是培养学生创办企业的能力,通过企业知识的学习促使少数人直接实现创业行动,利用自已的知识、才能和技术以自筹资金、技术入股、寻求合作等方式创立新经济实体,大学生解决自己就业的同时,为他人、为社会创造新的岗位,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 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国家《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对老师和学生的创业教育,鼓励他们自主创办高新技术企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已经成为现代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趋势。近年来,我校本着“尊重、理解、指导、服务”的宗旨,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识的培养和创新,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逐步形成了“增强意识、培养能力、完善机制”,将就业创业教育与校内校外教育资源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一、以“体验”活动为主线,为就业创业意识的培养奠定了认识基础

  高校就业创业教育中,创业精神教育是基础,创业精神在精神层面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的基础是创新。通过创业精神教育学生以创新的和适合自己的方式追求发展机会。

  1、以“学长追踪”、“直击市场”、“就业见习”等主题活动为核心,将“专业认知、社会认知” 与“学业规划、职业发展规划”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创业精神启蒙教育

  从大一新生起,学校就围绕“专业认知”和“学业规划” 两个重心开始进行就业及创业意识教育。具体来说,“专业认知”是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入就业前景介绍,并将其作为核心内容,让一年级学生一进校门就能够初步了解所学专业特点、学习要领以及相应的职业适应范围,就业方向以及专业相对应的行业特点,从事相关行业所必备的素质、技能和就职基本要求,使学生加强专业认知,明确所学各门课程的必要性以及课程之间的关系,提高他们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增强信心,强化专业自豪感。

  “学长追踪”活动,及论坛、板报、广播、校友沙龙等交流活动,利用可信服的榜样力量,激发一年级大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同时,通过了解学长们包括创业者们的成长经历、就业经历、创业历程和走上社会后的感受,以及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反思,使一年级学生能够近距离地走近学长,正确把握新一代青年知识分子成长道路,了解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直击市场”、是引导学生参加人才市场、创业项目推介市场、网上市场等物理的、虚拟的市场环境去真实的培养市场感觉;“就业见习”则是鼓励更多的学生围绕专业和兴趣到企业里去实践体验,通过用手摸、用眼看、用耳听、用脑思产生明确、具体的感悟。从而增强责任感,,由此产生学习原动力,理性规划大学生活及自己的职业发展定位。

  2、通过职业指导课程和“就业讲座超市”,让学生建立职业知识体系

  通过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求职与择业” 、“创业学”、“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成功学”、 “社教艺术概论”、等多门职业指导选修课,为学生接收系统教育打下良好基础;主题不断优化的就业讲座超市主题与形式,包括建工集团、中粮集团著名的企业家、成功创业者,这些人或从人生经历,或从机遇把握等方面,阐述了寻找、开创人生事业的必备品质,传授与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有关的理论知识等活动,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发展观与职业观,使其具备基本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对建工学院学生寻求合适成才方式,探求人生发展机会都有很好的启迪意义和宣教作用。

  尤其是2004年起通过“创业学”、“大学生KAB创业基础”等课程引导学生走近创业、关注创业,培养学生建立创业理念、了解知识。我校2006年开始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2007年底获得“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目前有师资5人,开课5轮。

  3、通过 “走访用人单位”、“专业见习”,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实践能力

  我校从2004年起,试行“大学生就业见习制度”,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4年。“大学生就业见习”是指放假期间,学生在学校联系的单位进行专业见习。这种见习活动在就业认知实践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进步,不再停留在简单走访的层面,而是深入生产第一线亲身参与、亲身实践,参加施工技术组织、施工管理及技术经济方面的实际工作,其收获和体会更加深入,同学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既能学以致用,同时也在实践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明确今后学习的方向。许多同学认为就业见习活动除了接触社会,增强交际能力,收获最大的就是更加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等等。这样,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学生在学校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培养自己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又可以使学生以清醒的头脑审视自我,摆正自己的位置,从而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所学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仅2006年暑期,学校联系了北京高速公路监理公司、北京首佳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城乡建设设备安装公司、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建设部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中机国际招标公司、西城区环保局等70余家见习单位,有1500余名学生参与了这项活动。涉及专业有建筑设计、园林规划、工程监理、道路桥梁施工、环境工程、电气设备、机械工程等与我校学生所学专业对口的见习岗位。如:建筑系的“北京市绿色地图标注”社会实践团;道路与桥梁专业的“城市交通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城建系水专业的“对高等学校浴室中水处理系统的改造”的实践活动等。

  校就业指导中心定期组织“共同的事业-校企交流专题研讨会”、走进企业等活动。既加强同用人单位在毕业生就业方面的合作,同时邀请校内有关部门同用人单位一起探讨加强校企交流,促进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学校现建有62个稳定的实习与就业基地,北京建工集团、城建集团、住总集团、中实集团等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一直是学生的实习基地与毕业生的重要去向。毕业设计在单位做

  二、以“科研活动”和“科技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业竞争力

  学校设有大学生科技立项基金,积极鼓励在校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建筑学院还将大学生科技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在校生完成2个科技学分才能毕业。同时,每年都会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1999年第20届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从56个国家和地区的446个方案中评选出的20个获奖方案中,我校学生的设计方案取得了第二名(亚太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07年北京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我校学生获得一项特等奖、一项一等奖,在2008年第五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一项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以及多项其它奖励的佳绩。

  三、对开展高校创业教育的几点思考

  1、统一对创业教育的认识,明确创业教育的目标

  目前对于创业教育的作用为主要有两派观点:一种认为创业教育是通识教育,更多的是理念的培养,让更多的人了解创业、了解企业运作相关知识,培养更多具有开创性个性、首创业精神的人才,适用于所有选择岗位就业的大学生。

  另一种观点认为:创业教育应是一种“精英教育”以教育打造创业者,主要以培养更多的创业者为目的,通过对有创业想法的学生进行专业化培训及相应扶持成就更多的创业实体,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愿望。

  以上两种观点虽有区别但并不对立,就业与创业密不可分,创业更高层次的就业。笔者通过近四年参与创业教育的体验及学生的反馈,认为自己当老板只是大学生狭义创业的形式之一,能够创办实体实现做老板梦想的大学毕业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而广义上创业理念它对于想拿薪水生活的人也重要,就业意识、创业理念和社会责任感,是通往养成初步的生存意识和职业向往的一条大路。

  2、结合已有的就业教育平台,探索创业教育新模式,优化就业创业教育体系。

  应该说创业教育的发展对于原有的就业教育起到了极大的升华作用,在我国创业教育相对于就业教育而言相对稚嫩许多。目前以“KAB大学生创业基础”为代表的大学校园内的创业教育、受到了社会、高校、学生的重识,各个高校通过创业教育课程、实践、创业计划大赛、网络、学生社团等创业俱乐部等多姿多彩的进行着,但创业教育在我国仍处在初期阶段,今后创业教育必然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创业教育不能在大学校园里“独来独往”、依托已有的就业教育成果、体系将是其迅速成长的一条捷径,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就业创业体系即为一种有益的实践探索。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创业教育遂渐成为一门专业,而且它因信息量大、创新性强等特点对教育者的要求很强,有效的创业教育的开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师资群体,目前已有的KAB讲师培养体系为大学校的创业教育提供了大批的基础师资,政府、社会各个部门也在着力开发相应的创业师资培训课程,但水平不一。随着创业教育的发展,如何对师资历进行高质量的继续教育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