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意愿问卷调查及分析

http://www.kab.org.cn 郭燕 2009-02-28 15:14

  北京服装学院自2005年开始开设《创业学》全校选修课,授课学生涵盖了全院艺术设计、服装设计、纺织材料、经济管理、工信等多专业,艺、工、经跨学科的2-4年级本科生。

  本问卷是在《创业学》结课时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创业意愿、创业时间选择、创业知识、创业态度和创业困难的看法,以便改进教学内容,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予以指导和帮助。

  所回收的问卷是对2007-2008学年两学期《创业学》课程的213名学生的调查,其中,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占20%,服装设计专业占30%、纺织材料专业占10%,经济管理专业占35%和工信专业占10%。问卷包括15个问题,每道题的统计数据是基于学生的有效选项计算而得。问卷数据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和处理。

  一、调查问卷分析

  (一)对毕业的方向选择及就业的认知调查

  1、毕业后的方向选择

  在问及被调查者本科毕业后,打算做什么,并对“工作、考研、出国、创业和继承家族企业”五个选项进行排序,各选项重要性指数结果(见图1)显示:毕业后选择“工作”被排在第一位;“考研”排第二位;“留学”被排在第三位;而“创业”被排在第四位。因此,被调查者个人对毕业后的方向选择,并非首选“创业”,而是首选“工作”,其次是“考研”和“留学”,选择“继承家族企业”的人数最少。

  

  图1 被调查者个人毕业方向的选择

  2、父母对被调查者的期望

  问及被调查者“父母对自己毕业后的期望?”,对“找个好工作、考研、出国、创业、继承家族企业、不管你和当官”七个选项调查结果(见图2)显示:选择“找个好工作”所占比重最大,达到50.1%,被排在首位;其次是“考研”和“出国”,而“创业”被排在第四位,这与图1中,被调查者个人对毕业方向选择结果相一致,表明学生本人与家长对毕业后的方向选择相吻合,都未将“创业”排在首位。

  也有7.5%的学生认为家长采取“不管”态度, 选择“当官”和“继承家族企业”的人数最少。

  

  图2 父母对被调查者的期望

  3、毕业后对就业单位的意向

  问及毕业后,按自己的满意程度对就业单位的意向,即:“机关、外企、国企、私企、院校、媒体和工厂企业”七个选项进行排序,各选项重要性指数结果(见图3)显示:“外企”被排在第一位;其后是“机关”、“国企”、“媒体”、“私企”和“院校”;而“工厂企业”被排在最后,调查结果较为客观地反映了被调查者对毕业后就业单位的意向。

  

  图3 就业单位满意程度排序

  (二)被调查者对创业的认知

  1、是否会选择“创业”

  问及被调查者是否会选择“创业”,有80%的人回答会“创业”,表明选修《创业学》的学生中,大多数是打算“创业”或对“创业”感兴趣,也反映开设这门课程的必要性。

  

  图4 是否打算创业

  2、是否了解创业

  问及被调查者是否了解“创业”,由于本问卷是在《创业学》结课时发放,因此,有79%的被调查者认为“了解创业”,达到了《创业学》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效果。

  

  图5 是否了解创业

  3、选择创业的原因

  问及被调查者为何选择创业(多选题),调查结果显示(见图6):选择“实现个人价值”的学生所占比重最大,这也是改革开放后,大多数中国创业者的创业原因所在,并非因为“挣钱多”才创业。值得注意的是选择“自由不被别人管”和“不愿给人打工”的所占比超过了40%,表明现在的年轻人追求“自我”的个性。选择“挣钱多”的人仅占34.9%,位居第四。选择“就业难”所占比重最低,这与在校学生尚未步入社会,对目前的就业状况不够了解有一定的关系。

  

  图6 选择创业的原因

  4、想成为企业家吗?

  问及被调查者是否想成为“企业家”,有68.8%的学生选择想成为“企业家”,另外有13%的人选择成为企业家是自己“最大的理想”,只有18.1%的人认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表明被调查者对企业家的敬仰,把成为”企业家“作为自己创业的终级目标,而《创业学》课程的讲授有利于大学生企业家素质的培养。

  

  图7 对企业家的认识

  (三)创业风险及困难的认知调查

  1、对创业成功机率的认识

  问及被调查者创业的“成功机率为多少”,结果显示(见图8):有55.7%的人认为创业成功机率为50%;而仅有3.3%的人认为成功机率在90%以上,较客观地反映出被调查者对创业的“成功与失败的机率”的认知;有19.3%的人认为创业成功机率仅为30%。

  

  图8 创业的成功机率

  2、对创业风险认识

  问及被调查者创业“风险”的大小,结果显示(见图9):有60.7%的人选择了“有风险但我能成功”,表明了被调查者面临风险的自信;认为“风险大”的占35.9%;而认为“风险小”的所占比重最低,仅占3.4%,表明被调查者对创业“风险”的认识和自信。

  

  图9 对创业风险的认识

  3、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困难

  问及被调查者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结果显示(见图10):有85%的学生认为“缺乏资金”是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表明创业的客观环境中,大学生认为筹集资金是最大的问题;其次是“不知道怎样做?”和“难以找到好的合伙人”,分别占被调查者的42.3%和41.3%,表明了在被调查者的主观因素中,“不知道怎样做”和“寻找好的合伙人”为主要问题;而选择“没有好项目”的所占比重为33.3%,表明被调查者对创业项目已有了意向;选择“家里不支持”创业所占比重最低,仅为7.5%,表明家庭的干预,不是影响学生创业的主要因素。

  

  图10 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

  (四)创业时间、行业及方式的选择

  1、选择何时创业

  问及被调查者选择何时创业,结果显示(见图11):选择“工作几年后”在创业的所占比重最高,达67.9%,表明现在大学生对创业较为理性,认为工作几年,待自己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资金和社会关系后,再选择创业,成功率会更高。

  同时选择“在校期间”开始创业和“毕业后”就创业的人所占比重,分别为11.5%和8.1%,表明目前大学生对心血来潮式的冲动性创业持否定态度;选择“有了钱后”创业的人所占比重较低,为7.7%;选择“30岁后”和“40岁后”在创业的人所占比重最低,表明被调查者认为30-40岁后创业为时已晚,应在工作几年后,30岁以前这段时期创业较为理想。

  

  图11 选择何时创业

  2、对毕业后选择创业的看法

  问及对“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创业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见图12):有81.2%被调查者认为虽然敬佩创业,但应等待时机成熟后,在创业,这与图10显示的结果相一致,表明现在大学生对“创业”较为理性;认为“敬佩但自己不会选择”创业和创业“不明智”所占比重较低,分别为8%和1.4%。

  

  图12 毕业后选择创业的看法

  3、创业领域的选择

  问及选择在哪个领域创业,调查结果显示(见图13):选“服装”行业的所占比重最大,达22.7%,另外有17.1%的人选择“广告”行业,这两个专业是我院特色创业;选择“做生意”和“商业”所占比重也较大,反映了我院经管类学生创业领域的选择意向;而选择“咨询服务”和“开工厂”的所占比重最小,与学生资历所限,难以胜任咨询服务;另外,学生对做实业,开办工厂企业缺少兴趣,与图3结果相以一致。上述调查结果客观反映了目前大多数大学生的创业领域的意愿。

  

  图13 选择创业的领域

  4、创业方式的选择

  问及被调查者的采取何种“创业方式”,结果显示(见图14):“与朋友一起”创业所占比重最大,达到63.7%;其次是“与同学一起”创业,占20.3%;“自己单干”占9.4%;而“与父母一起”和“与亲戚一起”创业占比重最小,仅为4.2%和2.4%,表明目前大学生创业伙伴的选择是朋友和同学,而非亲戚。

  

  图14 创业方式的选择

  (五)创业资金的来源

  问及被调查者创业“启动资金的来源?”,结果显示(见图15):选择通过公开渠道“融资”的人所占比重最大,达41.5%;其次是“朋友一起凑”,占领37.7%,创业者大家一起凑钱也是较常见筹集资金的方式;选择“家里提供”资金占比重较小,为11.8%;选择“自己攒”和“借钱”的所占比重最低,表明通过自我积累资金所需时间长,而从非公开渠道借钱成本又高,难以承受。

  

  图15 创业资金来源

  二、调查结果分析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初步了解了选修《创业学》课程的学生对“创业”相关问题的认识。从整体上讲,目前大学生对“创业”是持积极的、肯定的、理性的和客观的态度,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目前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强烈,大多数学生选择会去“创业”,但对创业的时间、方式和领域选择,较为理性。希望毕业几年后,积累了一定经验、资金和社会关系,在创业,有助于创业成功;愿意与朋友和同学一起创业,而非亲戚;创业领域大都与所学专业有关。

  (二)目前大学生创业主要动因不完全是就业难,而是为实现自我价值。创业并不是为了“挣钱多”,而是想成为“企业家”,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三)创业初始资金已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拦路虎,同时大学生更青睐利用正规金融渠道融资,或朋友一起凑,不愿意向家长要或借钱。

  (四)对创业风险的认识较为客观,对成功也不盲目乐观。但表现出即便有风险,自己也能克服的自信心。

  三、《创业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

  大学生对“创业”是持积极的和肯定的态度,许多学生都表示会选择“创业”。目前政府又鼓励和提倡以创业带动就业,因此,对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有利于引导学生创业,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培养他们的创业能力,最终能成功创业。

  (二)创业教育的重点是企业家精神的培养

  许多学生有强烈的成功欲,想成为企业家。表明现代大学生对成功创业者的崇拜和敬仰,学生梦想通过创业和个人奋斗,使自己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就是创新精神。冒险精神是企业家特有的精神素质。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敬业精神是企业家的不竭动力。通过创业教育,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上述特性,使大学成为创造性人才成长的摇篮和“创业者的熔炉”。

  (三)创业教育中强调团队合作精神

  《创业学》课程的主要教学方法之一是将学生分成小组,完成一份创业计划书,要求从选题开始,对创业项目、内容、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进行分析,还包括选址、产品定价和推销等一系列内容,通过小组成员的讨论、分工协作最后共同完成一份创业计划书。这要求小组成员积极合作、献计献策、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这一过程要使学生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必要性,感受团队合作的好处,增强了学生合作意识,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

  综上所述,进入21世纪,我国高学历人员创业将成为主流。创业热潮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十分重要而活跃的现象。创业者及其成就倍受社会关注,并得到大众的认可。目前我国良好的社会、经济和政策环境,有利于大学生自主创业,创业不在仅仅是大学生的一个梦想,而是一个可以现实的理想。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