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场照片 ->> 正文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威

KAB创业俱乐部评估报告

http://www.kab.org.cn 2009-02-28 13:22

  尊敬的卢雍政书记、张国庆局长,各位来宾、各位老师,我们承担了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项目评估这一课题。下面把我们评估情况向各位来宾和老师作简要汇报。

  我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评估结果,评估方法,KAB俱乐部的建设情况、KAB俱乐部满意度评价,以及学员创业素质提升情况。

  我们自编了四套评估工具,选取了17所高校,在评估过程中把对俱乐部的日常评估与总结评估相结合、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组织评估与个人评估相结合。从我们评估结果来看,首先在俱乐部的基本建设情况上,平均每所高校有206名学生参加了俱乐部,其中97%是本科生,一半以上的学员是参加过我们KAB课程。我们也发现俱乐部还吸引少部分的硕士和博士生参加,这表明俱乐部对这些学历层次的学生同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普世性。从俱乐部成员参加各种创业活动的情况来看,成员都能积极参加各类校内外创业教育活动。其中近20%的同学参加了各类的创业比赛,有15.3%的同学进行了自主创业,还有22.7%的同学有了比较明确的创业意向。这表明俱乐部项目对于激发成员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学习热情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从已经毕业的俱乐部学生的就业选择上来看,有15%的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有42%的同学选择了民营企业就业,这两个比例都显著高于总体毕业生的就业趋向分布情况。这表明KAB项目可能会对学生的就业选择有一定的影响。

  从俱乐部活动组织情况来看,俱乐部活动具有比较强的实践性。各个高校俱乐部都广泛聘请了社会各界企业家和创业者作为俱乐部的外部支持,活动形式也非常多样的,不同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各有其重点和特色活动。

  从数量上来看,各俱乐部组织活动129次,平均每所高校每月有2次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数近2万4千人次。

  从俱乐部活动的满意度评价上来看,我们是从受众学生和俱乐部成员自身对俱乐部活动的满意度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从受众学生的满意度来看,总体满意度各个方面都是比较高,特别是在活动内容的实用性上,还有嘉宾的知识水平,以及活动组织的有效性上,我们受众学生对俱乐部活动都给予比较高的评价。在活动内容的独特性上,可能是我们下一步要发展的地方。

  从俱乐部成员自身对俱乐部项目满意度来看,总体满意度达到78%,在于我们俱乐部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成员的创业意识、提升成员的创业技能,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三个方面的作用上,成员的满意度也都在64%以上。特别是在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上满意度达到75.1%,表明我们俱乐部受到了我们受众学生以及成员的广泛的高度评价。

  作为我们KAB项目的一个实践平台,学生通过参加俱乐部活动,在综合素质上有什么样的提升,是我们评估俱乐部项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在这个指标上我们编制评估量表,从创业态度、创业技能、创业行为三个方面来考察俱乐部成员的创业素质提升情况。我们编制的评估量表利用因子分析提取出八个素质评估因子,在创业态度方面包括对创业选择的态度,对创业意义的认知,以及对自身创业能力的态度三个方面。创业技能包括人际能力、计划分析能力和评估能力。创业行为则包括创业学习行为和创业准备行为。

  从研究结果来看,各个素质因子之间是呈显著相关的,这表明我们去帮助学生更好认识我们创业的意义,帮助学生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以及激发他们的创业行为,这三方面的工作都是可以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发现,对于创业选择的态度这样一个因子,仅仅是与创业准备行为相关。有较强的创业选择倾向的学生,他会有更多的实际创业准备行为,而对创业选择态度这一因子与其他相关度则较少。这就表明学生的创业能力提升和创业学习过程并不依赖于创业选择而发生。也就是说要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学习过程,并不需要以创业选择为内在的动机。反过来讲,我们创业能力提升和创业学习的促进,也不一定引发最后的创业选择。

  这样一个发现,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支持KAB教育宗旨的科学性、合理性,即无论学生是否选择创业,我们都可以通过对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启发,创业能力的培养,有效提高学生的创业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从学生参加俱乐部项目前后,在各个素质因子上的变化情况来看,结果显示,通过俱乐 部的活动,学生在创业态度、创业技能和创业行为三大指标的八个因子上均有显著提升,学生对创业选择、创业意义和自身的创业能力都有了更为积极的认知,在人际能力、计划分析能力和评估能力这些重要的创业能力上均有显著提高,同时也激发了学生更多的积极的创业学习和创业准备行为。这表明我们的KAB俱乐部项目对于成员的创业素质提升有着很好的成效。

  以上调研结果充分肯定了目前各高校大学生KAB俱乐部的活动效果,证明俱乐部项目在促进和指导大学生创业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详细的报告在给与会代表的资料中也有附,也非常欢迎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老师对我们的报告提出宝贵的意见。最后也预祝各位老师在京期间一切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