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下一个“唐僧”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2009-02-09
来源: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当代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一本关于论述管理者怎样管理自己,使自己变得卓有成效的书。管理者必须使自己卓有成效,才能使整个组织有效。

  一个人如果只知道埋头苦干,老是强调自己的职权,那不论其职位有多高,也只能算是别人的下属。一个重视贡献的人,一个注意对成果负责的人,即使他职位低下,也算是“高层管理人员”,因为他对整个机构的经营绩效负责,能突破自己的技术、专长、职务的界限,突破本部门的利益,看到整体的绩效,看到外部或者客户真的需求,看到产生成果的地方。

  这本书有别于中国传统的理念,不侧重于对管理者道德修养方面的要求,主要对管理者日常遇到的问题的科学分析,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遇到的问题,是针对问题谈问题,写得很实际。

  我觉得,本书提到的方法在企业或组织中比较适用于中下级管理人员,对于高级管理人员特别是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不一定适用。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西游记》中得到一些启发:《西游记》中本领最大的是孙悟空,其次是猪八戒和沙和尚,但为什么手无缚鸡之力的唐僧却是其他三个人的领导呢?我想起了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的一句话:管理就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西游记》中唐僧正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最优秀的一个,所以唐僧最后成功了。我认为这是现代企业管理的精髓。

  这本书里有很多对我们很有启发的语句,虽然这些语句距离我们已经40多年,但在现阶段,对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还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学员、杭州奥坦斯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 葛海华)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J-07)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