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朱新礼放弃百年老店梦想

发布时间:2008-09-08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陶涛
    9月3日,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大西洋工业公司提出以179.2亿港元(约合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份。若交易完成,汇源果汁将撤销上市地位。

    自从发布收购消息,短短两天内,新浪网关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网上评论就多达5000条。新浪网关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事件的调查显示,在110624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有82%的网友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12.9%的人赞成此次收购,而有5.1%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关于收购的价格,有45.9%的网友认为179亿港元价格过低,有31.7%的人表示“不好说”,15.5%的人认为“价格合适”,还有6.9%的人认为“价格过高”。“朱新礼是曾经在《赢在中国》节目上侃侃而谈的超级成功商人,怎能为了多少亿现金就将自己苦心经营20年的品牌拱手送人呢?我一直把朱新礼和牛根生看作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的领袖,汇源果汁按现有经营方式、现有的品牌知名度一定可以挣更多的179亿港元,怎能如此目光短浅?我觉得很失望。”一位网友评论道。

    汇源果汁被可口可乐收购后还能否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很多网友已经给出了答案。有网友表示,“我以后坚决不喝可口可乐,不喝汇源果汁,我只支持国内品牌,以后就喝王老吉了。”这句话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关于“是否看好可口可乐收购后的汇源果汁”,有61.4%的网友表示“不看好”,21.2%的人表示“看好”,17.4%的人表示“不好说”。

    调查显示,有82.8%的网民认为此次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以前看新闻还有朱新礼说要把汇源果汁打造成民族品牌,做成百年老店,怎么这个梦这么快就破灭了吗?”有网友发出疑问。

    虽然网友对汇源果汁被外资收购反映非常激烈,但可口可乐公司已经表示,控股汇源果汁近66%股份的三大股东已对该交易作出不可撤回的承诺。这三位股东分别是汇源果汁母公司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达能集团和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它们在汇源果汁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8.5%、21%和6.4%。

    目前,收购存在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监管部门。截至9月4日晚间,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商务部尚未收到可口可乐公司递交的相关并购申请材料,并表示,商务部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类案件进行处理。可口可乐公司的公告中称,“这次建议收购是否成功,需要中国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对此,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小筠向媒体表示,可口可乐将尽快向商务部反垄断部门提交申请,希望能尽早得到批准,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有营销方面的专家对媒体表示,“被可口可乐收购对汇源果汁的创始人——朱新礼来说是笔不错的交易,汇源果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果汁饮料市场上的翘楚,卖掉汇源果汁,朱新礼也可以说是功成身退,从个人的角度讲,还是可以理解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