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暑假,让我们创业实践去

发布时间:2008-07-21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徐辉
    放暑期了,对于享受假期的大学生来说,应该是轻松、悠闲的,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郑小军却并没有这种感觉,“一直以来我都很想创业。平时学业忙,又有发表论文的任务,根本没有时间。今年暑假很长,正好可以好好地利用一下,做做市场调研,为下一步的创业打好基础”。男士美容是小郑看好的项目,他计划在暑假期间走访北京的大街小巷,实际考察一下这个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并准备写一份详细的创业规划书。

    “中国目前已经确立进入‘机会型创业’阶段。机会型创业在创业类型中已从40%的比例提高到2007年的60.4%,而生存型创业则从60%降到39.6%。”7月1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2007中国创业观察报告》发布会上宣布了其最新研究成果。高建教授及其团队的调查取样是针对2666份有效问卷进行的,在关于“机会型和生存型创业的学历分布”研究中,他们发现在机会型创业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创业者占总比例的50.2%,而在生存型创业中,本科以上学历的仅占15.6%。当听到“随着中国由生存型创业为主转入机会型创业的阶段,这就意味着大学生创业者的比重在创业人群中的比重在不断加大”时,发布会现场的一位清华大学学生说:“这真让人热血沸腾。我一直就在谋划创业,从这个暑期开始,我一定要去进行一些创业实践。”

    短短的假期,去做些什么才算是创业实践?攻读市场营销专业的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王雷认为自己创业实践经历丰富,大学时他摆过地摊,推销过电话卡,和同学合开过鞋店。谈起创业,王雷兴致勃勃:“比如,推销电话卡这件事情,看似简单,其实是对你的思维、演讲、交往、逻辑等方面能力的一个综合检验,这些能力的锻炼对提高综合素质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会为今后的创业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创业实践是个长期的过程,最忌浅尝辄止、三心二意。”王雷觉得自己的创业经验已经比较丰富了,“虽然并没有轰轰烈烈地去创业,但是当你认认真真地去参与某些与创业相关的工作并真正融入其中的时候,总会有收获,不管是经营管理一个小公司还是街头摆地摊、开商铺或者做调查”。

    北京语言大学的女生小周选择的创业实践方式结合了自己的专长,她从小喜爱中国传统艺术,并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当她看到北京语言大学的外国留学生较多,并且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工艺品非常感兴趣时,就发挥自己的特长,把中国古典诗词写在扇子上卖给留学生,没想到收入相当不错。此外,小周还与北京故宫的御膳房餐厅合作,现场给光临餐厅的外国游客写“菜单扇面”。小周准备毕业后在北京开一家经营中国传统字画、工艺品、古董的商店,而这个假期,她会做好市场调查,并利用写扇面的机会多跟外国游客交流,为以后的创业打好基础。

    去企业打工也是一些学生创业实践的选择,然而有些时候却事与愿违。小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她一直在考虑怎么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创业,2007年假期,她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获得了在一家外资企业实习的机会。“虽然是实习生,但公司挺重视,还进行了岗前培训,但随后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很满,本来想学习一下公司怎么运作的,后来发现根本没时间考虑这些了。”小吴笑着说。

    与小吴一样,李乐的创业实践也是打工,但他选择的是由朋友创办的考研专业课辅导公司。2007年暑假,朋友有事情需要离开北京,委托李乐暂时管理公司的事务。“公司事无巨细,都要亲自打理,有时候还要应付突发事件”,李乐觉得这段时间自己成长得很快,有一次,因为租房的纠纷,房东把正在上课的学员都赶出了教室,李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控制了局面,重新安置好学员,面对责骂和不理解,李乐只能独自忍受。还有一次,因为学员太多,一个学员因为没有座位闹了起来,还威胁要上诉到主管部门,最后李乐给他退了款才平息了事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原来打工和创业差别这么大。”李乐感叹道。

    华天投资联盟的创始人汤涛,曾经是最早在清华科技园创业的大学生之一,回想自己的创业经历,汤涛比较认可李乐的这种创业实践,而认为小吴在外企打工只能算工作实践,而并不是创业实践。“大学生利用假期进行创业实践的过程,应该是一种对商业认知能力提高的过程,如果要去打工,我也建议他们到创业型的公司去打工。”汤涛表示。在汤涛看来,创业型的公司因为刚刚起步,对人才的需求比较急迫,而且他们也更希望能够有兼职的学生加入创业队伍,这样既可以提升队伍活力,又可以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大学生到这种企业实习,可以获得更多接触企业实际运作的机会,他说:“在创业型的公司,包括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实习中都有可能接触到,而如果去一家成熟的企业,你只能按部就班地工作,做一些具体而复杂的事情,不会有精力接触公司的实际运作。”汤涛认为,大学生暑期不适合做一些投资性的创业项目,因为时间太短,根本不可能完整地运作一个创业项目。

    易宝支付的创始人唐彬对汤涛的观点表示了赞同:“因为还要完成学业,如果投资大了,项目做大了,到开学时就无法放手。”唐彬在斯坦福大学读书的时候,也经常利用假期到一些企业实践,“我认为创业者需要多方面的素质,所以不论是打工实践还是创业实践,只要肯利用有效的机会去实践,都可以帮助创业者从不同角度认知一个行业,都会对将来创业起到帮助。”唐彬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