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学管理的养殖业里搞起大名堂

发布时间:2008-07-21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赵海东
    凌晨5时,在急促的闹钟声中,冯松涛迷迷糊糊地爬了起来,提着手电去养殖基地巡查。今年30岁的冯松涛3年前放弃了在知名国有大型企业的工作,跑回家乡创建饲料厂、成立养殖基地。在不到3年的时间,他不仅收回了成本,还把公司业务经营得红红火火。

    在家乡父老的眼里他是个有想法、肯吃苦的年轻人。

    冯松涛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最大的愿望是他在大学毕业后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从内蒙古工业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冯松涛在包头市一家知名的大型国有企业工作了5年,然而安定的生活却让他“不安分”起来,他感觉坐办公室太沉闷,觉得自己应该趁着年轻多做一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来充实自己的人生。

    “谋而后动。”冯松涛说。他当时想内蒙古畜牧业发达,在养殖方面一定有很多商机。

    2003年,冯松涛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在知名大型国有企业的工作,应聘到内蒙古收益饲料有限公司做销售,其间,他在内蒙古农牧业厅接受过原材料、成品质量检测的培训,成了一名优秀的业务员。“我当时想自己要从一名业务员干起,学习经营业务、了解市场、积攒创业资金、寻找创业机会。”冯松涛说。

    2005年,在跑业务过程中,冯松涛了解到家乡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的奶牛养殖户虽然很多,但是当地没有饲料厂,他觉得商机来了。当年年末,冯松涛放弃了饲料公司优厚的待遇,开始着手在固阳县筹建自己的饲料生产厂。

    “我不是学农牧专业技术的,要组建一个技术团队比较困难。”冯松涛说。为了使饲料厂生产的产品能竞争过市场中众多的同类产品,他在2006年聘请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业教授担任技术监督部部长,聘请动物营养畜牧工程教授及动物营养分析高级试验师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并且采用了国家定型产品原式混合机组生产饲料。

    在专家的指导和参与下,冯松涛的公司成立初期,就研制生产出适合地区特点的混合牛、鸡、羊、猪饲料,为迅速占领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冯松涛的包头市新元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年产牛饲料2800吨、羊饲料1500吨、鸡饲料2000吨、猪饲料1300吨的生产规模,并且与内蒙古宏盛肉联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冯松涛又一次发现了商机。2007年8月,冯松涛购进了肉猪、蛋鸡、草原笨鸡开始进军养殖业,并成立了包头市新元特种养殖基地,开始了他大规模的多元养殖事业。

    “两毛钱的降价,成就了我的养殖事业。”冯松涛说。2007年,他刚进入养殖行业时,包头市固阳县的市场都被几家大的鸡蛋销售商占领,他的养鸡场积攒的5000多枚鸡蛋没有销路。为了迅速占领市场,冯松涛以每斤低于市场两角的价格,将鸡蛋推入市场,仅仅几个月时间,固阳县80%的商场、超市都开始销售他的鸡蛋,一些销售商也纷纷找上门来与他合作。

    养野猪在当地是闻所未闻的新鲜事,敢于冒险的冯松涛却要尝试一下。2007年,冯松涛先后几次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呼和浩特市等地的大型养殖场讨教经验。在了解到河南的纯野猪养殖市场情况较好后,冯松涛先后几次到河南考察,并且引进了11头纯野猪,尝试进行野猪特色养殖。“野猪同等体积比家猪重10%,瘦肉率比家猪高出70%,野猪日饲量仅为家猪的1/3。另外,年产2胎猪仔,每胎产仔6~13只。”冯松涛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着野猪的好处。目前,冯松涛已经与包头市的一些超市达成协议,在今年中秋节前,包头市民就能在超市买到稀罕的野猪肉了。

    如今,冯松涛成立的新元特种养殖基地占地40多亩,形成了集养鸡场、养猪场、养牛厂、养羊基地、原材料、饲料加工厂于一体的庞大规模。到目前为止,他的公司是固阳县唯一一家集饲料研发、生产及原材料贸易和养殖为主的综合型实业公司。

    冯松涛说,他赞成大学生去创业,如果不做,那就只能停留在一个看客或听课者的身份上,但在没有考虑成熟之前,千万不要盲目跻身创业大军,要谋而后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