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想知道自己合不合适创业去测一测吧

发布时间:2008-07-14 来源: 作者:实习生 彭洁云 本报记者 周凯
    最近,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了国内首个为创业者量身定制的“开业能力在线测试评估系统”,该系统目前对市民免费开放,有需要者凭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到所在区县的开业指导服务中心预约进行测评。开业能力如何通过一套测试系统获得综合评估?该系统是否具备科学性和准确性,可以对不同个体做出针对性的诊断?日前,记者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开业服务指导中心亲身体验了一把。

    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最多时会有8~10人前来测试。根据6月系统运行以来的测评记录,记者发现,60多名测试者大多为中年失业人员,大学生则相对较少。诊断结果都比较集中在商业经营能力和培训胜任力较强、信息需求和培训需求较低。

    整个测试过程都是在电脑上操作完成,分为4个测试部分,分别为基本信息与技能经验、图形推理题、言语推理题、个性测试,全部完成大约需要45分钟。题目设计都为选择题,只需点击鼠标即可。

    第一部分主要是对测试者的实际情况进行解,在45道题里,既涉及了年龄、性别、学历等基本情况,也询问了是否具备会计审核、营销能力、销售能力、相关领域知识储备等创业必备技能,还涉及了是否有商业计划书、确定了开业用地、办理了开业手续等比较细致的开业准备环节。

    第二和第三部分,都有时间限制,旨在考察测试者的逻辑推理能力和语言思维水平,同时也对反应能力有一定要求。题目由简到难渐进,并在屏幕上方显示倒计时,也从一定程度上考验了用户的心理素质。

    最后一部分的题量很大,需要颇多耐心。250多道问题从多个侧面检查了创业所需的各种素质,比如说服力、领导力、交际能力、压力容忍力、审美能力等等,能够让测试者对自我性格特质进行一番比较全面详尽的审视。

    测试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一份“创业诊断报告”。报告中包括4个复合测评分数:商业经营能力指数,用来衡量适宜开业的综合能力;培训胜任力指数,用来衡量开业者达到开业和培训绩效所需具备的心理素质;信息需求分数,用来评估申请人在开业前对相关信息渴望了解的程度;培训需求指数,用来评估申请人想要通过课程来学习开业课程知识的渴望程度。

    测试者的各项分数在1~9分之间不等,记者得到的分数分别为:8分、9分、5分、5分。工作人员对报告分数进行了解释,前两项是反映创业能力的,分数越高越好,5分为临界点,大于等于5分,就为“能力较强”,反之就是“能力较弱”;后两项显示了测试者对信息和培训的需求,原则上来说是越低越好,大于5分为“需求较高”,反之则为“需求较低”。

    记者询问能否得到具体的分析和建议,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6页纸的分析报告。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了每种能力考察的题量和答对的题数,并对每种能力进行了描述,确实能够帮助测试者开拓思路,但记者认为,其中的一些字面解释过于专业化,并且缺乏了对该能力为何适用并且如何适用于创业的说明。在这一点上,工作人员无法提供比较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据介绍,该系统是由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上海万宝恺迪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美国Career Harmony公司合作开发,可以帮助意向创业者了解自己在多大程度上适合成为创业者,提高创业成功率;帮助已创业者全面了解自身的性格特质、创业的能力水平,大大减少创业者的创业风险,更好地进行创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