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创业,亮出你的“第三本教育护照”

发布时间:2006-12-28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孙海华
    

    学电子商务的毛毛,本科毕业后却丢掉专业,与几个同学合伙开了家泡沫红茶店,如今生意很红火,盘算着再开新店;农家出身的钱俊冬,大二时瞅准商机淘得“第一桶金”,在校期间就有了50万元的净资产;小樊毕业后,一直租住在西安的城中村,经营着自己的网上宠物用品店,生意平淡他却并不在意,意在为今后做强做大积累经验……

    记者从日前启动的“创业中国——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工程西部行”活动上获悉: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2007年以后,“创业”将成为我国大学生就业中一个新的关键词。

    应该拥有的“第三本教育护照”

    2007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495万人,这其中,还不包括成人高校和自学考试的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量毕业生出路何在?2002年,教育部在我国9所学校首先展开试点,引入“创业教育”的概念。

    “创业教育”,就是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人才的个人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讨21世纪国际教育发展趋势时提出,“除了要求受雇者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外,用人机构或个人正越来越重视受雇者的首创精神、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和管理技能,它为学生灵活、持续、终身的学习打下基础”。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西方国家就开始尝试“创业教育”。柯林·博尔在向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提交的《学会关心:21世纪的教育圆桌会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了21世纪新的教育哲学观念——未来的人都应具有三本“教育护照”:一本是学术性的,一本是职业性的,第三本是证明一个人的事业心和开拓技能的。《报告》将“创业教育”作为继学术能力、职业能力后的第三种能力,又称“第三本教育护照”,要求“把事业心和开拓技能教育提到和目前学术性和职业性教育护照所享有的同等地位”。

    创业教育强调社会与学校的相互参与。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曹殊说,它将培养未来的中小企业主,以及具有良好创业素质的社会公民,是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有效手段—“为此,高等学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教育的基本目标,使毕业生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岗位的创造者”。

    在我国,2002年9所学校进行创业教育试点以来,全国许多高校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创业教育。但由于起步较晚等种种原因,我国的创业教育仍处于自发、分散、探索的状况,与其他一些国家存在很大差距。

    我国毕业生创业人数不足毕业生总数的1%

    据统计,国外毕业生创业的比例最高可达20%~30%。在我国,虽然毕业生创业人数逐年增加,但目前占毕业生总数的比例尚不足1%。“我们进行创业的毕业生太少了。”曹殊说。

    据曹殊介绍,在创业环境九个方面的国际综合评分中,我国处于一般水平。相对好的方面,是市场开放程度、研究开发转移、政府政策和政府项目,以及有形基础设施;相对较差的,是金融支持、教育和培训,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最差的方面则是商务环境,即为创业提供服务的环境条件。

    但对大学生创业而言,所面临的环境条件与国际比较,则是比较一致的,既有政府政策支持、市场比较开放、鼓励研究开发转移等有利条件,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可以肯定,在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大学生创业的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年6月,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就针对严峻就业形势,启动了“创业中国——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工程”。这项大型公益活动以创业宣讲、创业培训、创业咨询等形式,在全国范围内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综合服务,以期在大学生中树立“激情改变命运,创业辉煌人生”的自主创业新理念。

    专家为大学生推荐创业项目

    “我们鼓励毕业生创业,但不能要求大学生刚毕业就普遍都创业。”曹殊说,“我国应特别引导、帮助大学生利用知识,进行机会型创业,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社会的需要。”

    活动中,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钱玉民提出几个有关创业的问题引起大学生们的重视和思考。“要创业,首先要对自身有三重思考。”钱玉民认为,除了对自身综合素质、就职能力的考量外,还应包括对自主创业的考虑。他认为,渴望创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做好思想准备(包括理论知识、专业知识、社会知识、精神准备等);条件准备(包括身体条件、资金条件、物质条件、环境条件、政策条件等);能力素质准备(包括管理能力、竞争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

    他建议,大学生创业要充分认识自我,先从简单创业做起、从小做起,逐步发展为职业创业、规模创业。对于创业项目的选择,钱玉民则认为主要应与专业有关,以现有资源为主,以智力为主。他向大学生们推荐的适宜创业的具体商机和项目有:已开发成功的高科技产品,信息刊物、软件开发,网页制作、网络服务(电脑清洁工、电脑医生系统服务),形象、包装、装饰、服装、产品等设计,咨询服务,写作,编辑,翻译,语言家教,文具店,书店,家政服务,快餐店,小型超市,美发屋,数码速印站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