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大学生农村创业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06-12-21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陶涛
    农村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在我国,人们应该看到在产业转移过程中,有大量的中间地带、过渡地带。在产业的转移过程中有大量机会

    “同学们毕业后,谁会选择去农村创业?”随着主持人的发问,现场1000多名大学生中举手的只有寥寥几人,“那么,愿意在城市创业的有多少人?”绝大多数学生都举起了手。这是12月14日在北京城市学院召开的“创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专场论坛上发生的一幕。

    面对只有少数人愿意选择到农村创业,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大午告诉现场的年轻人,“创小业在城市,创大业在农村,但是要创大业的时候,要有毅力,要有准备。”孙大午表示,自己就是在农村创业,依靠在农村租的一块路、水、电都不通的土地,从养鸡发展起来的。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农村就业的政策措施,不少大学毕业生也确实在农村创业的道路上取得了成功。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学生顾澄勇,毕业时主动放弃“白领”工作,回到农村,把所学知识与卖鸡蛋结合在一起,通过网络销售,生意越做越红火。2000年从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系毕业的龙波与女友王旭到农村“科学养猪”,如今在全国各地已拥有12个养猪场,年产猪万余头,产值超千万元。

    大学生在农村创业有哪些好处?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会长、中国分会会长郑雄伟认为:“城市竞争比较激烈,各种创业的成本比较高,农村总的来说创业成本低一些,起点也低一些。”

    善佑善集团董事长褚武军也是一个农村创业成功的典型。褚武军从养蚂蚁起家,他坦言当时养蚂蚁是因为家里比较穷,没有资金能够投入,只能选择成本低的行业。他认为大学生创业应该勇于去“撞墙”,“我想大学生开始创业应该先去实践,做完后总结,总结之后再去实践,虽然在实践的过程中可能会撞得头破血流,我觉得这种失败后再总结的模式,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

    全国劳动模范、北大纵横管理集团首席合伙人王璞虽然也赞同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创业,但他认为,“大家不要盲目地毕业就去创业,应该先找一个企业、组织来积累知识、观念、资金、业务能力,学到了这些本领以后,就可以瞄着业务和市场去寻找理想的创业产业”。

    虽然很多事例都证明了大学生去农村创业是一条光明的道路,但还是有很多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是否适合在农村创业存在疑虑,比如一位大学生就表示:“我们所学的多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主要是针对公司的商标设计以及产品包装设计,像这样的专业选择在农村创业能有机会吗?”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执行董事长李肃表示,大学生应该先把城乡的概念弄明白,然后来研究产业应该怎么选择,再考虑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怎么发挥。他认为,我国的乡村城市化进程在加快,在东部沿海发达的省份,甚至已经一个乡镇就是一个重要产业的发源地了。“农村的概念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中国作为二元经济的结构体,所有人应该看到我们所有的产业在不同经济转移过程中,有大量的中间地带、过渡地带。大学生创业应该研究相关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在这些产业的转移过程中有大量的机会,而这个转移的过程中的服务产业,包括多媒体艺术设计产业,在小城镇中应该同样具有巨大的市场。”李肃说。

    针对大学生农村创业容易出现急功近利的问题,孙大午告诫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们,做事业一定要“做稳、做实,不能贪大”。他说,“有一个资产1200亿元的大企业,老板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个人,但由于企业做得太大、成长太快,最后以失败告终。大午集团做的是农牧业,我认为民以食为天,虽然这个钱挣得少,但是这个钱挣得扎实、挣得长远。我就守住这个自己熟悉的产业,企业就比较稳健,我也一直相信小钱是大钱的祖宗。”

    据悉,本次论坛是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中青网和北京城市学院承办的“和谐创业”全国高峰论坛第三次专场活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