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三流学校二流专业学生的职业困惑

发布时间:2006-12-07 来源: 作者:北森测评公司研发部项目经理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谢伟

    编者按 

    随机调查表明,大部分人在从事一个工作之前,并不知道该工作是否理想。只有进入某个职业后,才会真正知道该职业是否适合自己。职业规划专家说,对任何人来说,都有一片天空最适于你做职业飞翔,但职业选择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结果。专家建议,在寻找理想工作的同时,你需要花点时间认识一下自己,不妨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前作一个小小的规划。

    从本期开始,本版开辟“职业规划师日记”专栏,希望能给正在求职的你一点启示。

    时间:2006年12月4日

    人物:晓菲,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大三学生

    困惑:身处三流学校二流专业,不清楚自己的专业,发展前景如何;想考研换个专业,又不知什么专业好;想出国,但不知道有什么办法。

    跟晓菲第一次通电话时,就可以感觉到她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姑娘。她在电话里说:“我们学校是一个三流学校,而我学的国际贸易专业也就是这个三流学校里的二流专业,就业前景惨淡……如果老师给我一个能够比较轻松实现的建议,我会遵照执行的。”她声音中透着压力下的急切。

    她如约来到咨询室,坐在那里可以明显地看出焦虑:只坐在沙发的前1/3,十指紧插在一起,眼神急切,面部表情因为紧张而有些不自然。一上来她就滔滔不绝地提问:“您感觉我现在这个专业前景如何?我是不是应该考研?我应该考什么专业的研究生?我如果出国您看怎么样呢?您说说有哪些现在是冷门,未来会成为热门的专业啊……”

    我没有打断她,我相信,她内心压抑着许多的疑问。等她停下来以后,为了放松她的情绪,我说:咱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来分析好吧?这时,她紧紧交叉着的双手放松了。

    之前,关于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的职业发展,我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但我没有直接说出我了解的信息。我问她:“你有没有向你们专业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请教专业的未来发展?”她说:“没有。”根据她咨询前完成的测评,她属于一个想得多、做得少的人。看着她急切的眼神,我说:“你需要亲自去了解这些信息。”与她一起针对国际贸易的专业设置进行分析之后,我又一次提醒她,了解这个专业的发展是她咨询结束后的任务之一,她需要与这个专业的人亲自交谈。

    接着又说到出国的问题。国际贸易专业在国外没有,出国需要以经济学类专业为主攻方向,这些专业都很热门,比较难考。国际贸易专业对英语要求很高,我问她英语都考过什么,她的反馈让我又一次诧异,她回答:“四级刚考完,还不知道结果。”——她对自己的“环境”完全不清楚。知道出国要考托福或GRE,而且有自费与奖学金的区别后,她无限失望。

    她也感觉到自己许多的“设想”都只是设想,并没有实践的依据。她又问:有没有冷门专业现在非常容易进入,但几年后会成为热门?这时我可以感觉到,她已经开始收缩自己的“遐想”空间,希望为自己作一个“最后的定位”。我告诉她,冷门有许多,而且有些的确被预测会成为热门,但是,这些方向都被很多与你有同样心思的人进入了,已经不太“冷”了。而且,到底多少年后会“热”也是未知数。

    她又问物流方向、管理咨询方向、IT方向(都是当今社会或未来社会的热门)自己想进入需要做什么。我知道她是想用投机的方式进行生涯规划,希望规划师给她一个有轨的车,她坐在上面,就可以到达理想的彼岸。我只能一步步地打破她的幻想,把她引到现实里。

    她对职业规划的认识完全是以社会的现状为导向,基本没有关注到自己的适合性。为此,我问她:在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时候,有哪些课程是你非常喜欢的?还有哪些课程是你不太喜欢的?从她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她对当前的专业还是比较有兴趣的,具有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基于此,我进一步与她讨论在这个专业领域里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贴身”技能。最后,我们把焦点落在了英语和沟通能力的培养方面。

    两个小时的咨询很快就到了尾声,她说,她仿佛从梦中醒来,知道自己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结语:

    不知身在何处,如何知生涯?而“知其身在何处”的问题,其实就是对职业环境、生存环境了解的问题。这种了解,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对职业信息深入、切实的了解。解决这类问题,需要首先对职业信息进行全方位把握;然后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生涯人物访谈;定位自己的方向,进行职业预期针对的实践;最后把职业与自我进行匹配。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但是知己、知彼都需要自己投入与付出。只有这两方面都切实把握了,职业生涯规划才不仅仅表现为一种遐想,才能成为一种实践。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