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自己选择的路要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06-12-07 来源: 作者:实习生 梁琪 本报记者 马北北
    郑继鹏很低调,如果不看他递过来的名片,你断然想不到,这个瘦小的在校大学生,已经在北京注册了自己的企业——北京乐家益众计算机配件经营部,在中关村鼎好电子市场有声有色地做着生意,开张头3个月,总营业额就达到了35万元,其中10月份突破了21万元。

    明年,郑继鹏将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在同学们忙着四处找工作的时候,郑继鹏已经开始雇人为自己干活了。眼下,郑继鹏正专心谋划扩展企业的规模,“我想把注册资金增加到100万元,把生意做得更大”。

    为了这一天,郑继鹏准备了3年。3年里,郑继鹏尝试了很多。白天上课,晚上尽可能多地参加社团活动。3年内他做过近10份家教,深圳腾讯、百度贴吧等多家IT服务企业,也都有他做校园推广的记录。

    虽然是文科生,郑继鹏仍然选择参加了信息技术服务协会。为此,他先自我培训,钻研电脑知识。别人的电脑坏了,只要让他知道就成了他的事,有时候甚至比别人还着急。“这段经历让我习惯了用热情来服务他人,用激情来坚持工作,用耐心来面对琐碎。这是对我最大的锤炼,相信这也是自我创业必不可少的基础。”

    正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郑继鹏发现,大多数同学对服务的需求开始于购买阶段,而不是购买后,而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完全可能在现有功能导向的电脑市场中融入情感导向因素,最终以IT生活助手的形象实现在校园的电脑营销,在帮助人的同时实现自己的创业目标。

    揣着商业计划书,郑继鹏与不同的老板洽谈,被敷衍、被拒绝,甚至被保安赶。有一次,他听说辽宁铁岭的一个老板有意向投资,便连夜买了火车票赶过去,谈了几天,精疲力尽,最后还是失败。但一次次的失败使他更坚信:“自强的人应该自尊,面对嘲笑和打击,你不能认输,欲人尊者必先自尊。”

    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谈判后,郑继鹏发现,在校大学生要想自主创业,决不能被投资方牵着鼻子走,而且,绝对不要贪大求快。于是,他把北京乐家益众计算机配件经营部注册为“个体座商”形式,并拒绝了除启动资金之外的任何资金支持。

    “自己选择的路,自己就要坚持走下去。而只要坚持下去,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强之星”。郑继鹏在参选感言中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