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精英海归揭示创业“秘笈”

发布时间:2006-11-02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丹珊
    

   &nbsp10月27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2006中国青年归国留学人员论坛”在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隆重拉开了帷幕。论坛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传承理想、创业报国”为主题,上百名青年归国留学人员就创新创业、留学报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这次论坛上,作为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和风险投资人邓锋,备受人们关注。他是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电脑工程系硕士、沃顿商学院MBA,也是北极光创业投资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邓锋曾在1997年创建网络安全设备供应公司 N etScreen,2001 年,N etScreen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 0 0 4 年被Ju n ip e r N e tw o rk s公司以40亿美元的天价并购。

    邓锋说:“海归群体很适合回国创业,在国内外接受了良好教育,能接触到国外的先进科技;精通外语,具有和国际社会保持密切联系的‘天然优势’;留学和在海外生活的经历赋予了海归创新的思维模式、强烈的团队意识、良好的管理能力以及比较开阔的视野;海归在诚信、做事的规范化等方面,通常也能做得更好。”

    尽管海归群体在回国创业的路上有这么多优势,但海归群体也有很多劣势。邓锋认为,海归创业最大的劣势是不了解本土市场,其次是人员成本、管理成本比较高。他建议海归创业要选择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领域,“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革命性的变革,如果能用适当的方式把高科技融合进去,也会有很多创业机会。”邓锋说。

    近年来,海归群体不断壮大,越来越多具有“中国根基”和“世界眼光”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

    美国天普大学风险管理和保险学MBA陈良,在华尔街工作了10多年之后,回国加盟国有企业,现任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他以自己的体会和大家分享了“海归发展与适应国情”的话题。

    “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企需要改革,入世后的中国有很多规则要跟国际接轨,这都是海归发展的机会。”陈良说,海归在国企里工作,需要面对一些挑战,而开放性的思维和务实的创新,将帮助国企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如果不是自己创业,无论是加入国企或是其他性质的企业,陈良认为,海归在选择回国发展方式时要守住“三扇门”。他说:“‘大门’就是你选择的行业是不是有潜力,是不是‘朝阳产业’;‘中门’是你选择的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如何,发展前途如何;‘小门’是你所在企业的老板是否‘合格’,如果老板‘不合格’,企业的发展很可能会遇到问题。”

    “早回来有早回来的好处,晚回来有晚回来的好处。”邓锋说,海归回国创业不要总是权衡“得”与“失”,关键是自己能否突破自我,“机会永远存在,精彩的人生就是在突破自我的过程中实现的”。

    谈到海归创业的“注意事项”时,邓锋表示,浮躁是创业者的大忌,真正想做好一个企业,一般需要5~10年的时间,“创业者要有足够的耐心”。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缺少核心技术,资源相对紧缺,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现在对人才非常重视,给归国留学人员创造了施展才能的大环境,小环境则需要归国留学人员自己去创造。”著名超导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说,他曾赴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在美国能源部艾姆斯实验室等机构做访问学者,他代表老一辈海归,和与会者畅谈了“海归发展与报国理想”的话题。

    赵忠贤说,“无论是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青年归国留学人员都要找准个人的位置和切入点,既要充分发挥才能,又不能好高骛远。”

    另外,从英国剑桥大学归国的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卢天健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及管理硕士、中共广东省云浮市委书记、云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利平,也在论坛上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图:归国留学人员在论坛上进行交流。影子供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