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想成才就来塔里木

发布时间:2006-11-02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冰
    

    “塔里木是一个大熔炉,是年轻人锻炼成才的好地方。”一位中央领导来塔里木视察时,对大学毕业生们这样说。

    “塔里木是创业者的乐园,是实现理想的乐土!”这是塔里木年轻人对这片土地的评价。

    会战初期,塔里木油田集中引进了1365位大中专毕业生,如今他们已经成长为油田各个岗位的中坚力量,从2000年至今,油田又新引进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大专毕业生共计近700人,为未来塔里木油田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塔里木自然环境异常恶劣,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困难。为此,塔里木油田建立健全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人才柔性流动和合作机制以及人才激励保障机制,靠拴人心留住人才。“在这里只要你想干,就有施展的舞台。现在我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去年刚刚毕业的硕士生孙阳详,一毕业就选择了塔里木。

    孙阳详家在江苏,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的是电气工程自动化,对于他的选择,家人和同学都不能理解,父母说:环境条件艰苦不必说,你学的这个电气自动化和石油有什么关系?跑到那里能用得上吗?

    虽然小孙也对此有些担心,但他却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到国企、为国家做事,心里踏实舒服。而塔里木年薪7万元的工资待遇对刚毕业的他来说,也非常有诱惑力。

    但一来到塔中,他发现情况根本和自己想的不同,在这里不是时间无法打发,而是时间根本不够用。塔中是个油、气、水、电四合一的独立作业区,电是自己发,水是从地下采的。“在这里电要懂,油、气也要懂,很多东西都是自己过去从没接触过的,都得从头学。”他只好把要学的东西分个轻重缓急,先学比较重要的。

    孙阳详虽然到塔里木才一年,但已经担了很重的担子,他现在是塔6项目组的联络员,代表作业区和各施工、设备厂家、承包商协调关系,同时他还负责项目里电气、自动化、设备方面的工作,兼搞资料整理。“只有在塔里木,刚毕业的大学生才能得到这样难得的锻炼机会”。

    塔里木油田的人才观已经在油田青年人中生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孙龙德的一番人才论时时在油田年轻人的耳畔回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重在通过科技创新的实践来发现人才、识别人才、评估人才,真正做到唯贤是举,不拘一格选人才。要把在基层岗位、关键岗位、困难时刻,经过磨炼或锻炼的优秀干部,提拔到关键岗位上去。”

    周克万就是这一人才观的受益者。经历了14年的艰苦锤炼,他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普通的管理人员,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油建管理项目部经理,成为一名塔里木油田不可多得的油田基本建设方面的专家。

    塔里木油田把他锤炼成一位施工难题的破解者。在牙哈7区产能工程的建设中,输油管道要穿越淤泥、沼泽地段。如果夏季施工,需要多花200多万元,周克万提早着手订购管材,科学编制施工计划,将管道的施工提前到4月份进行。这时的管道施工地段条件与夏季相比有所好转,但施工机具还是无法进入现场。如果修一条施工便道,需要增加投资300多万元,而且还影响工期。周克万反反复复研究图纸,仔仔细细查阅资料,并带领甲乙方施工人员,多次深入现场,查看地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在沼泽地上铺设木板,用人力车将上千吨钢管运送到施工点的办法。该工程工期提前23天完工投产,节约投资602万元,取得了“六个”100%好成绩,即:单位工程质量合格率,投产一次成功率,技术资料验收合格率,竣工验收、转资及时率,单位工程按时完成率,HSE达标率均达到100%。

    塔里木油田所处的塔克拉玛干,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构造,也总是“逼着”油田的建设者们去不断技术创新。牙哈凝析气田是我国陆上最大的整装凝析气田,其6台注气压缩机出口压力高达52兆帕、排量每天51万方,被称为“国内没有、国外没有、塔里木油田特有”。排量大,振动就大。如何解决压缩机运行时的振动问题,保证注气压缩机组运行既安全,又平稳,这是周克万在压缩机安装就位时遇到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尽快啃掉这个硬骨头,他与工程技术人员在实验室里,查阅了国内同行业有关资料和配方,不顾原料有毒,不分白天和黑夜,盯在现场,寸步不离,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终于成功地啃掉了这块硬骨头。他和牙哈全体建设者共同努力,创造了国内外同行业“十项”之最,其中有“四项”创全国新纪录。周克万撰写的论文《高压注气压缩机施工技术研究》在中华建筑报上刊登,《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全面推行项目管理》被载入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论文集,也被大型文献《中国现代化建设研究文库》收编。他编写的《牙哈的成功建设》,近20万字,从项目管理的组织、内容、方法和工程建设的重点、疑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为塔里木油田凝析气田的开发和西气东输工程积累了宝贵的文字资料。

    正是在周克万的带领下,项目部上下形成了一种“讲科学、重技术、勇于创新”的好风气。2005年,“不停产施工法、基础施工均分法、滑道和千斤顶提升法”在轮南原稳改造工程及火炬气回收工程的应用,加快了工程施工进度,使400万原稳装置停产时间缩短55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塔里木油田面临的世界级难题太多,也正因此,它成为石油人创业的乐园。”周克万和众多塔里木石油人都非常庆幸自己的青春在塔里木度过。

    塔里木无论是在勘探方面所面临的复杂地貌,还是地质构造、地层环境;无论是地面建设面临的艰苦自然环境,还是环境改造上面临的干旱、沙漠化等因素;无论是在管理体制的探索和实践上,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完善和发展上都对相关专业人员形成了极大的挑战。

    到目前为止,塔里木石油探明率仅为13%,远低于43%的全国平均探明率;天然气探明率为7%,低于20%的全国平均探明率,具有很大的勘探潜力,石油地质理论也亟待创新,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由于塔里木油田面临的世界级难题,使得每一次科技进步和创新,都有可能代表国家甚至世界的先进水平,这就更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顽强攻坚、奋力拼搏。

    江同文是塔里木油田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他带领他的团队所取得的科学技术成就,哪一项都是沉甸甸的。

    1996年6月,28岁的江同文揣着油气田开发博士学位证书,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从家乡“天府之国”来到了会战中的塔里木油田。成为第一位定居塔里木的博士。

    为了实现低储采比条件下油田开发稳中有进的目标,江同文和他的团队一起,开展了超深低幅度油藏滚动勘探开发研究,将滚动勘探开发与油藏精细描述相结合,并做到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地震与非地震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在轮南、塔中、哈得逊等多个油田实现增储上产,滚动增加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00万吨以上,并由此形成了具有塔里木特色的滚动勘探开发技术。

    同时,针对哈得逊油田具有倾斜油水界面的特点,通过成藏机理研究,得出哈得逊油田目前处于后油藏阶段,具有与典型油藏显著不同的特征。这个认识合理地解释了塔里木盆地哈得4油田倾斜油水界面的成因,进而准确预测了哈得4油田滚动勘探的方向,为我国第一个亿吨级海相砂岩油田的滚动勘探开发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在江同文领导和参与下研究完成的《哈得逊亿吨级超深海相砂岩油田高效勘探开发技术》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

    根据这一认识,他们又提出塔中地区具有后油藏、油藏和前油藏等多种油气聚集类型,认为油气分布规律不受局部构造控制,构造低部位具有很大的勘探潜力。2005年,塔中地区石炭系滚动勘探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增加控制储量近2000万吨。塔中1号坡折带奥陶系礁滩复合体亿吨级油气田的发现,被美国《勘探家》杂志评为本年度全球重大油气勘探新发现之一。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选择了塔里木;我是无悔的,因为我没有辜负塔里木的培育。”10年来,江同文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获得了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是塔里木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个舞台很大,我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舞得更好、更精彩。”江同文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人们有理由相信,塔里木的年轻人在塔里木这个宽阔舞台上,会上演更为夺目的精彩。

    人们有理由相信,塔里木油田的年轻人战胜了荒凉和寂寞,会创造更多的光荣和荣耀。

    塔里木不会忘记他们,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