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不管是不是大学生
符合条件就能领低保

发布时间:2006-10-26 来源: 作者:实习生 张鹏 本报记者 狄多华
    “今年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民政部门可给短期内无法就业、生活有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这是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的内容。本报8月10日曾以《甘肃:一些贫困大学毕业生为何不愿领低保》为题对此事予以关注。至今,这个政策已经实行一个多月了,但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市几家民政部门得到的信息是:目前还没有一个贫困大学毕业生以个人名义主动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城市低保。兰州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认为,今年的政策和以往没有根本上的不同,他认为“大学生被纳入低保”是媒体误导了公众,因为“不管是谁,只要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的,就可以申请”。

    被不同理解的同一份文件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媒体和个人致电兰州市民政局低保处,咨询关于大学毕业生怎样申请低保。这让低保处的副主任李永强多少有点纳闷。

    李永强发现媒体报道这一政策的依据是今年6月初,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等14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过网络搜索,查看了原文件之后,李永强觉得这一通知和以往的政策并没有根本上的不同,“媒体显然是误导了公众”,李永强说,“不管是谁,只要月工资低于209元(兰州市城市人口目前最低生活标准),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的,就可以申请低保,并不是对大学生有一个另外的政策。”

    记者采访时,包括甘肃省民政厅低保处在内的各级民政部门都表示还没有接到这份文件,而是通过媒体获悉的这一情况。

    “早在2003年国务院办公室就下发了文件,要求民政部门参照当地城市低保标准,对未能就业的、生活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临时救助。”甘肃省民政厅低保处处长魏向阳向记者出示了相关文件。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大学教育阶段城乡特困生共有37人,其中有17名城市户籍的大学生享受低保政策。“按照政策,申请低保是以户为单位的”兰州市七里河民政局低保办董国辉介绍说,目前大学生申请低保还没有作为单列一项进行统计计算。

    天壤之别的城乡“低保”

    在经济欠发达的甘肃,一个现实状况是往往“寒门出学子”,寒门学子读大学期间,家庭就已经向亲戚朋友借钱,毕业了还要还贷,目前大学生毕业后不能及时就业又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突出问题不在大城市,而在市州县。”魏向阳说,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因为有大量的民族院校,当地就业面又比较窄,每年有将近3000名大学毕业生享受低保。

    让魏向阳更担心的是,城镇户籍的毕业大学生可以申请低保,而在广大的农村只能是社会救助,一年120元的社会救助根本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魏向阳调研发现,从2004年开始,尤其是一些地方大中专毕业生因为不能及时就业,家庭经济返贫现象很明显。

    “通过低保,只能解决一时的困难,只能是权宜之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魏向阳认为国家应该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站在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上,尊重人才,珍惜人才。

    他同时指出,大学生的观念也应该改变,边远地区非常需要人才,但是大学生却不愿意去。

    据魏向阳透露,2008年甘肃省将有望全面建立农村低保保障体系,目前已在嘉峪关、酒泉等城市展开试点。

    209元能养什么懒

    “大学生有胳膊有腿的吃低保,岂不是把大学生等同于这些社会弱势群体了。”3年前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刘凯,至今没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尽管没有英语四级证给找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但刘凯在一些建筑单位打零工,一个月也有600多元的收入。刘凯的看法代表了不少大学生的观点,他们认为大学生有劳动能力,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西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大四学生冯七平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国家出台政策,对刚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进行救助,“心理上是一种安抚,说明社会没有抛弃他”。他认为,相比“啃老族”,暂时没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申请低保是很现实的选择,“没有什么丢面子的,总不能一辈子依靠家人”。

    “‘啃老族’认为自己是理所当然,容易产生依赖性,而同是依靠别人,吃低保对大学生的上进心是一种刺激,两者有本质的区别。”冯七平说。

    曾有舆论认为,把大学生纳入低保容易使低保金变成养懒金。对此,魏向阳说:“209元能养什么懒?完全是现实中不存在的问题。”

    魏向阳同时提请注意,大学生低保的提法是不是合适。“对待业大学生来说,低保的提法本身是一种刺激”,能不能提法更隐讳一些,像有人提出称为大学生就业保障金更为贴切。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学生陈鹏则认为,教育部之前的表态就把大学生定位为普通劳动者,“大学生早就不再是过去观念中的天之骄子了,找不到工作申请低保也很正常”。

    “大学生一旦定义成普通劳动者,高等教育的高投资、低回报问题该怎么解决?”陈鹏说,“低保只能是个保障措施,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才最重要。”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