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扶贫不能只是花钱了事

发布时间:2006-10-12 来源: 作者:胡宏屹
    金秋时节,烟叶烤期来临,云南镇康县的80名季节工浩浩荡荡来到红云集团昆明卷烟厂。“镇康队”是昆烟整理车间里一支特殊的工人队伍,他们得到了红云集团的“特殊关照”。早在他们到来之前,集团工会就开始为这批工人张罗起衣食住行的问题。给他们安排好六人一间的免费宿舍,并配齐日常生活用品;专门拨出每人380元的车旅费;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手续等到他们一来就着手办理。此外,短短一周时间内,红云集团总部职工就给“镇康队”捐了上千件秋冬衣物。

    “镇康队”的成员平均年龄为20岁,均来自镇康县偏远山区,家庭年人均收入不到800元,初中学历,在家务农或打零工。2005年,红云集团开始定向接收镇康县的劳务工输出,这是该集团“兴边富民工程”中的一个对口帮扶项目。地处中缅边境的镇康县,山区面积占90%以上,广种薄收,是云南省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边境县之一。项目调研组在镇康考察时发现,造成镇康县的深度贫困固然有历史和地理环境的原因,更有当地群众观念陈旧、文化素质不高的因素。“山区人朴实,但由于种种原因,知穷而不奋起,习惯了传统的生活。有的年轻人赋闲在家,有的则间或打打零工,不能坚持。”红云集团工会主席田福说,红云决定把‘观念扶贫’、‘智力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关键和重点。

    昆烟整理车间支部书记张群回忆去年第一批镇康务工人员前来报到的情景时哭笑不得。49名男青年趿拉着鞋,身无分文,空手而来。从购置衣裳、被褥到吃饭、住宿……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只好先由红云集团负责“包办”。张群说:“针对他们不适应城市的生活习惯、工厂的纪律约束等问题,红云派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生活指导、职业教育及技术培训,使他们树立学习的意识和通过辛勤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意识。”工人鲁太强初来乍到,把第一个月挣的800元工资全花在抽烟喝酒上,还欠了100元的债。在红云集团工作的经历,让鲁太强渐渐明白,出来打工不是为了混日子,而是为了学技术、多赚钱,让家里的日子过得好一些。鲁太强成为熟练工后,每月能挣上1000多元钱,家境很快得到改善。

    据了解,去年,红云集团到镇康招募季节工时,很多人持观望态度,然而第一批务工人员的良好发展让镇康县的年轻人十分艳羡,到了今年的招工时节,县上的年轻人踊跃报名,红云因此还增加了招工名额。

    “花钱了事不是真扶贫,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扶贫的应有之义。”田福说,劳务扶贫项目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除了给务工人员挣钱的机会外,更重要的是促他们开阔眼界、提高素质,希望他们把新技术、新观念带回家乡,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人靠辛勤劳动走上致富之路。

    红云集团请山里的人们出来开眼界的同时,更多的是亲自走进大山送知识、送技术,不遗余力地提供智力支持。

    “既然关乎人的观念和素质问题,扶贫就不仅仅是出钱那么简单,还需要帮扶双方的共同参与。另外扶贫工作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要在帮扶过程中寻找既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又能提高农民收入的长效项目,努力变输血为造血。”红云集团副总裁许力为表示。

    红云“兴边富民”工作组认为,在支持地方经济产业开发方面,智力支持尤为重要。镇康县忙丙乡有2000多亩的茶叶基地,由于当地不善经营,这一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为了帮助当地企业发展,红云集团积极帮助他们开拓市场,并从当地茶场定制了一批礼品用茶,借以提升忙丙乡茶产业的品牌形象。烟叶种植是镇康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红云帮助当地发展了1000亩烟叶种植基地,并完成了500亩烤烟漂浮育苗的技术扶持。在富宁,不少村民掌握了先进的葡萄种植、生猪养殖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村民们富了,纷纷盖起了楼房。一些村庄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产业动力呈现辐射趋势,同时推动了周边村寨的发展。

    “改变观念,提高素质,教育是根本。”许力为说。据调查,镇康和富宁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中,约有一半学生因家庭极度贫困而无法圆梦,与此同时,义务教育的普及尚任重道远。红云集团把助学工作作为扶贫工程的重中之重,专门设立了“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从2005年起,计划每年资助40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其中,为镇康县储备的36万元助学基金全部源自红云集团昆明卷烟厂职工的捐赠。另外,计划3年内在镇康和富宁共建设6所“红云希望小学”,目前已经落成两所中心完小,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镇康县和富宁县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业已融入红云集团的日常工作中,“执行力”和执行效果是红云高层最为重视的,“最大限度地帮助,坚定不移地落实”,在当地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红云人始终以高效、务实的态度参与指导、落实和监督,力争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和谐是红云安身立命的企业精神,扶贫是红云固有的文化传统”,许力为表示,“兴边富民”工程是红云集团从事公益事业的一个新起点,今后,集团将会进一步承担起扶危济困的社会责任,致力于边疆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